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猪状元支招:放下面子 工作还是很好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22   成都商报

  昨日下午,川师大狮子山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百余名学生正在倾听一个“猪倌老总”的成功史。原来,这是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成都人才市场和成都大学生就业市场联合举办的一场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会。主讲人是被誉为“养猪状元”的新都区普兰克猪业合作社理事长龙波。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想着要自己创业,但并没想过要到农村去创业。我来自农村,上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离开那块贫瘠的土地。”龙波笑着说。

  接着,龙波开始在雅安地区大搞社会调查。“我下定决心养猪是在大三的时候。那时候我家的猪病了,用了十几种药也不见好,父母急得团团转。我去请教学校的何教授,他推荐我用学校研制的一种药。结果,一晚上几十头猪全好了。农民都是很讲实惠的,实惠的地方必须看得见、摸得着,才会照着你的样子搞,就这样我做起了饲料代理。”龙波用朴实的话语和现场的学生交流着,不时引来热烈的掌声。

  毕业之后,龙波和女朋友用做饲料代理积攒的8万元钱初步建起了养猪场,目前他的养猪场规模越来越大,合作社社员累计已达1300多户,社员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年产20多万头优质生猪。“现已引导支持全国各地200多人成功养猪创业,其中大学毕业生就有20多人。”

  “要从养猪做起,搬饲料、做卫生,什么脏活、累活都得干。其实很多大学生还是放不下面子,我曾经跟他们有同样的想法。我相信大学生只要能放下面子、吃苦耐劳,并坚持自己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取得成功的。”龙波向记者坦言道。

  “我觉得这场培训会对我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在当前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把眼光都局限于大城市有些不合时宜。我觉得还是应该把眼光放低一些,只要是努力,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川师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王丹笑着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雷浩然 实习生 王汲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