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职伴娘月薪六千:不能太漂亮不碰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6:56   扬子晚报

  曾经结婚“租”个伴娘当“酒保”,只是少数现象,可现在,以兼职为主的职业伴娘成为一种更加职业化的成熟行业。一家婚庆公司有职业伴娘40多个,而且人均月收入高达六千元。当然,成为伴娘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伴娘不能太漂亮

  一个偶然的机会叶子应聘成了职业伴娘。“我听说伴娘酒量要好,但自己酒量不行,没什么信心。没想到公司对酒量没有特别的要求,但对谈吐和反应要求特别高。”经过培训后,今年7月,她做了三次伴娘赚了近两千块钱,“这给我了很大的鼓励,那时我还没找到工作。”

  婚庆公司招聘伴娘的要求挺严格的,伴娘要未婚,五官端正,有一定的素养,“有一条更重要,就是不能太漂亮,不能抢了新娘的风头。”相貌平平的叶子生性随和,做事踏实仔细。几个月后,有些老客户会把她转介绍给其他新人。

  千万不要碰红包

  叶子的月收入也让同学非常羡慕。赶上婚礼多的月份,她几乎每个双休日都要做伴娘,一个月可以赚六千元。“平均算一下,每月两三千元。”职业伴娘是一种既费脑力又费体力的工作,有时候还要受委屈。婚礼当天,叶子早上五点左右就要起床准备,常常忙到晚上十点。

  为了干好这一行,叶子还特地买了一套一千多元的化妆品随身携带,只要没有化妆师在场,她就第一时间为新娘补妆。“要时时为新娘考虑到一些事情,比如新娘走动时帮忙托裙子,妆掉了要及时补上,帮助拎包、跑腿、开发票等等。”

  但尽管如此,叶子还是受过委屈。一次婚礼上叶子因为不懂“行规”,帮助新娘收了红包,婚礼结束后新人发现她的几个红包背后没有写上送礼者的姓名,新人的亲友怀疑她私藏了钱,“一直折腾到半夜,幸亏核实证明没有少。虽然我是清白的,但新人的亲友还是冷嘲热讽,并扣了我的薪酬,回去我大哭了一场,从此我再也不碰红包。”

  甜美型受欢迎

  许多人对于职业伴娘的第一印象是“喝酒”、“打杂”,但杭州百合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达安认为,这一行经过几年的淬炼,日趋成熟。2004年,一些新人向他提出租用伴娘,主要作用仅仅是“挡酒”。但从2006年开始,伴娘开始向职业化发展,目前该公司的职业伴娘已经有40多个,“当时的职业伴娘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只要有一定的酒量、会做事就行了,要求不高。”但近年来,新人们对于职业伴娘要求越来越高,“有些要求伴娘要诚实、要有职业操守,要懂得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所以,一些婚庆公司在招聘伴娘的时候也越来越细分,“甚至会分出甜美型、淑女型、干练型,以适合不同客户的需求。现在甜美型最受欢迎。”虽然对应聘者的学历没有特别要求,但婚庆公司一般要求应聘者都必须有比较好的气质、较高的综合素质。另外,应聘者还不能超过26岁。

  杭州心源坊婚庆礼仪策划机构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职业伴娘租用价格一般是500至800元一天,薪酬已经比四年前高了一倍,而有特殊技能的甚至会超过千元,讨人喜欢的伴娘还会收到新人另送的红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