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悬赏求职起争议:2000元征集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0:0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在经济不景气,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找工作不仅要拼成绩、拼形象,还得拼人脉。日前,武汉地区一种花钱“买人脉”找工作的悬赏求职法,吸引了一些大学生“试水”,也引来众说纷纭。

  悬赏之下有“涌”夫

  “悬赏2000元,望帮在光谷软件园或东湖高新区周边找一份工作”。在互助求职网上,一名网名为“桂木”的发帖称道。“桂木”是武汉市某高校学生,大四开始找工作以来,一直没有就业成功。“若不是现在情形所逼,万不得已才出此策”,他说,公司好的话,中介酬劳还可以再面议。

  悬赏500元求销售工作、悬200元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即可……记者在百度输入“悬赏、求职、武汉”等关键词,看到不少武汉地区学生悬赏找工作的帖子。

  在某职介网上,求职者发布信息后,有资源的介绍人会和你联系。交易成功后,悬赏金会在网上自动交付,网站从中抽取10%-20%的费用。网站人员称,悬赏求职成功率约在30%左右。

  传统渠道外的新路子

  “为了找工作,已花去了2000多元”,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生马文辉说,选择悬赏求职其实也无奈。

  从9月份开始,马文辉开始忙着实习、赶招聘会,由此带来的买行头、坐车、吃饭、门票等等费用,开支不小;他在网上发布的求职简历,又大多成了无效应聘、“沉睡”简历;最后,小马决定避开传统的就业方式,逆势就业。

  华中科技大学人力资源毕业生柯望认为,这种方式不错,在沿海地区早已出现,可以加快企业的招聘效率,提高求职者的成功率。如今,专门利用自身信息和人脉,为他人介绍工作的在网上被称为“职客”。

  风险不小,务实为本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为36万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武汉市明年将面临最少30万人的就业压力。

  湖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史金平教授认为,就业压力使得悬赏求职受到关注,但从根本上讲,企业招聘人才,是想招可用之才;学生如果一味想花钱走捷径,将不利于自身成长。

  武汉市人才市场人士还提醒广大学子,这种网络悬赏方式,只是一种简易的双方约定,现实中能否真正履约,还是个未知数,同时也要谨防由此衍生的种种求职陷阱。(实习生哈玮 记者夏永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