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困境下寻找创业空间的广东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广东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在十二月初设置了总额高达五千万元人民币的(聚晖)创业基金,通过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方式来评选出一些优秀的项目来扶持大学生创业,广东高校学生及毕业二年内的高校生都可以参赛。

  一个月来,参与大赛的大学生的热情让主办方觉得有点始料不及。他们预计参赛的创业团队会有三、四百个,而今天统计的数据显示,已经超过一千个。

  这样的热情背后,是中国大学生目前面对的就业困境。据有关部门的调查,今年大学生毕业人数约五百六十万人,到年底估计有一百五十万人难以找到工作。于是,不少广东大学生开始寻找自己的创业空间。

  记者发现,一个由大学生联手开办的形象设计公司,于一个多月前在广州大学城开张。这些自己创业的大学生更了解同学的心态。他们认为,他们的形象设计可以为将要毕业的同学在应聘面试的时候增加“分值”。果然,教授面试礼仪的个人形象速成班受到大学生们的青睐。

  一个曾经是校园乐队的组合开办了一家网上超市,为校园内的大学生提供购买日常用品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但是,在经营了几个月以后,他们发现,他们的模式被校友复制;此外,营运和管理经验的缺乏往往让他们事倍功半。

  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的陈晞,二00七年在大学城签下总租金近四千万元的房地产租赁合同,梦想着建成中国第一所校园文化会所。她设计好文化主题区,用招租的方式等待客户投资,但来洽谈的意向与校园文化有着很大的距离。她在拒绝这些意向资金的时候,不得不承担每天数千元租金的损失。她说,创业之路比自己当初的想像艰难得多,过程的历练让她懂得,什么是不可放弃的理想,什么又是自己无法抵制又无法摆脱的难题。

  不少已经开始走上创业之路的大学生表示,启动资金、管理的经验和相关的政策扶持,是他们最需要的。虽然听说有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和贷款支持,但想要申请得到还有很多问题。

  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似乎让他们看到了希望。选拔出来的优势创业项目,不仅可以直接得到赠送的资金扶持,还可以以项目参股和企业合作。也有大学生说,同学中很多人初中时代的偶像是演艺明星,而现在,马云等企业精英取代了演艺明星,这也是他们选择自己创业的一个动力所在。(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