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门派竞逐就业指导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1:54   中国青年报

  三大门派竞逐就业指导课

  “你已通过了我们面试,欢迎来我们公司工作。”“面试官”笑着与“应聘者”握手。这是发生在湖北大学4号楼507教室的一幕。授课者为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二友,150人的大教室内座无虚席。

  面试设置了企业初级管理人员一职,由林二友担任主考官。8名“应聘者”向考官投递精心制作的简历后,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接受主考官考察。最后,该校材料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志强从8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天鹅”油漆公司“录用”。林二友说:“模拟面试考查学生的仪态形象、语言表达、现场沟通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这门主要针对大三大四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旨在指导学生掌握求职过程中的技巧和心理。

  让人意外的是,前来听课的学生中有近一半的人是大二学生。“我们现在就要未雨绸缪啊!”该校新闻专业大二学生李翌说,上回上课,就业指导课老师介绍如何制作简历,非常实用。他的笔记本上抄了满满两页。

  同为大二的杨雪婷则表示自己想通过这个课程了解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将来如何择业。可这门课主要侧重求职,让她难免有些遗憾。

  “上这课还是能学到一些实用的东西,就是课堂气氛偶尔比较沉闷。”李翌说,因为该课程是各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授课,风格不统一也在所难免。

  湖北大学课堂上出现的这种“模拟教学法”,在高校就业指导课中较为普遍,最早采用这种方式的是武汉理工大学雷五明教授,他也是湖北高校中最早开设就业指导课的教师之一。

  雷五明介绍,就业指导课进高校约10年,开始是学院派教学,主要由学校人力资源等专业老师讲授,理论功底扎实,但缺少实践环节;后来一些社会机构瞄准就业培训市场,挤进高校,形成“江湖派”,他们擅长案例教学,但费用不菲,未能形成主流;后来一些高校尝试请用人单位带着明确的选人标准进场,形成实战派。“但目前,仍是学院派为主。”雷五明表示。

  作为学院派的代表之一,武汉大学针对大三、大四在校本科生开设了毕业生就业指导课,一个学分、20个学时。在讲课形式上,毕业生就业指导课采用老师讲授与大家讨论相结合、课堂教授与专题报告及讲座相结合。课程内容包括中国现阶段的就业制度、就业政策与就业形势、名企专家讲座、就业知识与技巧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