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维权 金融危机下职场也打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40   新京报

不良企业借金融危机实施调岗降薪、拖欠薪金等侵权行为。
不良企业借金融危机实施调岗降薪、拖欠薪金等侵权行为。
在职维权 识别企业“金融危机挡箭牌”
在职维权 识别企业“金融危机挡箭牌”
求职维权 牺牲权益未必能换得就业。
求职维权 牺牲权益未必能换得就业。

  在金融危机下,职场维权老话题又面临了新问题。首先,金融危机成为一些不法企业堂而皇之的幌子。他们借机“创造”出“遥遥无期的试用期”、“无薪求职培训”、“变相的实习”这些新伎俩,抓住待业群体求职压倒一切的心理软肋,让不少求职者明知自身权利被侵犯,也只好忍耐。其次,某些企业在“共度时艰”的旗帜下,或克扣、拖欠工资,或不发加班工资,或借调岗降薪曲线裁员,让在职者陷入维权还是保饭碗的两难境地。

  理论上,企业在应对经济危机与执行劳动法之间并没有必然冲突,无论出现何种情况,金融危机都不应该成为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遮羞布”。劳动者应该具备一定的法律基础和维权意识,主动出击,因为很多时候往往是劳动者的主动放弃让不良企业的侵权行为更肆无忌惮。

  金融危机寒流袭来,在职者在担心工作的同时,又常陷入职场维权的两难境地。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乐得把自身种种侵权行为一概归罪于全球性金融危机,克扣拖欠工资,不发加班工资,以及拒不执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都是为了“共度时艰”。对在职者而言,既要小心不良企业把金融危机当作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挡箭牌”,也要学会在法律武器的保障下与侵权雇主斗智斗勇。

  关键词1

  拖欠薪资 →企业恶意违规

  【现象】中国律师精英网尹富强表示,在接受咨询过程中,发现有些受经济危机影响不大的企业,却存在恶意裁员行为;以经济危机为借口不给员工上保险,少发甚至不发已约定好的奖金,或拖欠工资。

  【打假】经济危机与执行劳动相关法规没有必然联系。以经济危机进行恶意裁员、不缴纳保险等现象,都违反劳动法规。

  维权

  劳动者可申请支付令

  社会保险是强制险,用人单位不能以经济危机为由随意不上或少上。《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及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工资报酬,否则劳动者可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所谓“及时足额支付”,规定了不能拖欠和少发,且未见有关经营困难除外的规定。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对《劳动法》的司法解释,工资概念包括奖金,对已约定好的奖金,如果劳动合同中没有约定可以不发具体条件,用人单位不应该不征得员工同意就单方以发生经济危机为由少发或不发。

  关键词2

  孕妇放长假 →可讨回工资

  【现象】薛女士已在公司工作三年,最近一次的劳动合同时间是从2008年3月1日签到2010年3月1日,但薛女士怀孕了,预产期在今年2月底,公司今年春节放假是从1月18日到2月3日。她本想2月下旬休产假,但公司让她过了春节就不要上班了,等生完孩子再说,既没说辞退也没说上班时间。给她的工资发到3月底。她担心工作不保,同时也不知春节假期是否应该算在产假里。

  【打假】以经济危机辞退女职工也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即使裁员也不能辞退怀孕女职工,除非女职工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营私舞弊等。虽然本案中公司态度模糊,但没有正当理由不能辞退薛女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