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时评:大学生竞聘殡葬岗位体现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 12:06   东方网

  21日上午9时,沪上首次高校毕业生殡葬业招聘会在上海市人才市场举行。招聘会开始不久,小雨中的场外就出现百米候场长队。技术含量高,薪酬待遇高,上海殡葬业正在摆脱传统观念影响,争取社会认同,这是招聘会给记者留下的鲜明印象。

  据报道,此次上海市殡葬行业协会联袂上海市龙华殡仪馆、上海福寿园、上海滨海古园等23家殡仪馆、公墓、殡葬代理服务机构和殡葬用品生产单位,一共推出了395个岗位,招聘会开始不久,人才市场大厅就被挤得满满当当,出现了殡葬业招聘从未有过的火爆场面。

  笔者读到这则报道,为之一振,感慨良多。在有些人看来,大学生和殡葬业三个字眼不应放在一起。花那么多钱读完大学,到头来搞殡葬,这岂不是大材小用,是一种资源浪费?殡葬行业哪里是大学毕业生做的事?再说,大学毕业生搞殡葬,会不会遭人冷眼和讪笑?

  然而笔者认为,大学生竞聘殡葬岗位,说明现在大学生的择业观发生了重大变化,毕业生找工作更为务实。尤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在这种形势下,大学毕业生竞聘殡葬岗位,乃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其更是择业观转变的一种印证。

  从实际需要上看,近几年,随着市民治丧的多元化和城市殡葬事业的发展,不少地方殡仪馆和经营性公墓,人才短缺与事业发展的矛盾逐渐突出,殡葬行业急需补充一大批具有策划、社工、设计、营销、工程、绿化、文化研究等方面背景的专门人才。市民对殡葬服务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也推动了殡葬业的发展,对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另一角度看,由于体制和市场需要的缘故,现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往往不是“一步到位”可以解决得了的。在大学生求职难的现状下,很多人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放低姿态,将自己以往的傲气放在内心,从低层做起,以期能给自己今后的职业搭建更宏伟的人际网络,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心态,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这无疑是一个理想主义的现实标准。

  再说,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要有人做,行行也能出状元。虽不敢说殡葬行业会比其他职业受人羡慕和尊敬,但事在人为,只要努力拼搏、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就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当然,这需要更多的毕业生及家长更新就业观念,理性择业,调整就业期望值,在正确判断形势的前提下科学决策,以多种方式努力实现广泛就业,以缓解时下金融危机影响造成的就业难题。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依据实际综合考虑,退而求其次,尽可能地实现充分就业,既是个人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基本保证,也是社会稳定的一个调节阀。当整个社会的劳动价值观真正发生变化的时候,当三百六十行的各个职业都有大学生忙碌身影的时候,当我们都对大学生的多种选择习以为常的时候,和谐、健康、持续的发展社会也就指日可待了。(作者:吴仁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