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形势严峻更要发挥民企主渠道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0:06   新华网

  15日,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同步启动“2009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15万家民营企业的260万个岗位虚位以待。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背景下,这些岗位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权威部门预计,到今年7月将有700万农村新成长劳动力进入求职队伍;今年全国有610万名大学毕业生,再加上去年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100万人,总计710万人左右。在严峻形势下,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这一就业主渠道作用对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尤为重要。

  数据表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有企业最多时就业8000万人,现在不到3000万人;集体经济从最多的5700多万人减少到现在的600万人。而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就业最广泛的渠道,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的75%。据测算,在我国,1个个体户至少可提供2个就业机会,1家私营企业可提供13个就业机会。

  当然,政府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的同时,也要为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只有民营企业发展好了,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当前,民营企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一定困难。因此,政府有关部门要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突出困难、提高自身素质、开拓市场空间和改善外部环境上下更多功夫,着力推动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新发展。同时,对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较多的民营企业,政府应对其在税收、信贷、毕业生落户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高校毕业生也要摆正心态,及时转变就业观念,把目光更多放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上。要意识到,到城乡基层就业是大方向,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是主渠道,要实现个人的远大理想,还要从基层的一点一滴做起。

  现在到2009年高校毕业生离校只有2个多月时间,这是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2009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是一个由政府牵头、民营企业参加、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平台。我们期待有关各方积极配合,使这一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政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