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重庆毕业生签约率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1:05   重庆晨报

  还有两个月就走出校园了,2009届应届毕业生有多少已经签约的呢?麦可思公司推出的“2009大学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月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重庆高校2009届毕业生签约率达到了43%,与四川并列排在全国第2位,签约率最高的前三个本科专业大类是地矿类、测绘类和海洋工程类。

  此项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共收到独立IP地址的有效答卷22359份,这也是首次对重庆高校当年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情况的发布。

  重庆高校签约率上升

  一直与本报独家合作的麦可思公司是中国最专业、最全面、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教育数据咨询公司,从2007年开始,该机构每年一度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研究,麦可思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库是目前中国除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外最大的调查数据库。

  临近毕业时间,越来越多的2009届毕业生已经急着签约,此项月度调查显示,与3月份相比,重庆市2009届应届毕业生4月底的签约率上升7%,从36%上升到43%,与四川并列排在全国第二位,比排在第一位的上海低了5%,但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

  而在所有被调查的应届毕业生中,重庆高校本科毕业生的月薪达到了2019元,排在第12位,与排名第一的上海相比少了564元。而重庆市高职高专毕业生的签约月薪也达到了1814元,排在全国第六位。

  在本科生行业签约薪酬方面,金融、保险、房地产业以月薪2283元排在第一位,电力、燃气、公共环卫服务业排在第二,达到2236元的月薪,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也有2223元的月薪排在第三。排在最后的是农林渔业,本科生签约月薪只有1560元。

  工科签约率强过文科

  调查数据同时显示,在全国本科签约率专业排行方面,地矿类、测绘类、海洋工程类、能源动力类、地质学类这些工科专业排在了前列。高职高专签约率专业调查也显示了相似情况。

  记者昨日从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了解到,重庆高校2009届毕业生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石油、采矿、海洋工程这些专业本科毕业生已基本签完。联英人才专家曾华认为,大学生就业最近都出现了工热文冷的情况,地矿、海洋这些特殊技能专业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签约率自然比文科类专业高出不少。

  签约率

  更体现专业供需情况

  曾华(联英人才副总裁):签约率是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或合同的比例,而就业的大学生除了与用人单位签约外,还包括读研、出国留学、自主创业等其他各种情况,所以一般就业率会高于签约率,签约率是对具体专业社会需求的反映,比就业率更能真实体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供需情况。

  金融危机

  对重庆毕业生影响不大

  王伯庆(麦可思总裁):金融危机只对广东在内的个别省份影响大,对某些专业有影响,重庆大学生和家长不必过于悲观。截至4月25日,全国的大学生签约率为39%,如果7月毕业时高校就业率接近50%,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将有望达到80%以上。本科就业的三分之一和高职就业的近一半是在毕业半年后实现的,所以关键是看年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签约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