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故事:好上司和好父母一样难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0:41   中国青年报

  电视里,三个妈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对自家孩子的一举一动指手画脚,引出了一连串的矛盾和笑料。难怪编导们按捺不住,频频借剧中台词直抒胸臆——《我的青春谁做主》?!

  就像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摆脱与父母的关系一样,身处职场,我们永远要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与上司相处。仔细想想,有时候这当妈和当领导之间还真有点儿异曲同工之处。

  赵青楚的妈是那种争功型领导,眼看着女儿上学、工作、恋爱、结婚,一步步走得踏踏实实,她脸上透着掩饰不住的得意:“你瞧我们家青楚,都是我从小教育得好!”给这种上司干活的好处在于,每每得了什么荣誉或是有了些许进步,他们都会毫不吝惜地献上溢美之词,并且乐于把你的“事迹”四处宣扬——只不过,表面是在夸你,实际上这赞美有一多半是留给他们自己的。

  钱小样的妈代表了那种事无巨细必躬亲的强势领导,做他们的下属就注定不能有太多的个人见解。当然,如果你的意见和他一致,那么一切ok;如果有任何出入,对不起,你得无条件服从,没商量!电视剧里,作为“下属”的女儿钱小样就时时刻刻跟当“领导”的妈暗地里做斗争:她想离开父母去北京闯荡,就必须翻窗户逃跑,她想追求自己的爱情,就只能被迫跟男朋友“私奔”。

  李霹雳的妈又是另外一个极端,这种领导只关心宏观,大手一挥指个方向,然后便任由下属自由发挥。空间和个性倒是有了,可再大的工程也需要一砖一瓦,当你面对某项具体事务一头雾水,渴望得到过来人指点的时候,却发现你的领导根本没打算在如此细枝末节的问题上耽误时间。就像霹雳抱怨的:从小就把我一个人扔到英国,逼着我考剑桥。你知道我这几年是怎么过的吗?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

  父母难当,上司同样也不好做。网上有人总结了好上司和坏上司的行为标准。做好上司很难,及时分享荣誉、勇敢承担责任、愿意倾听下属的想法、有幽默感等十余条款要样样符合;一旦有某一条不相符,且用不着发挥得很极致,就会成为传说中的坏上司了。

  那天无意中看到一句话:没有经过培训就做父母,犹如没有上驾校就开车上路,当我们有了孩子,虽然表面冷静,但内心却惶恐得一塌糊涂。我想,这或许也切中了很多身为领导的人的心思吧。

  其实,上司和下属之间的关系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相互依存却又“势不两立”。因此对于同一问题,因为立场不同,自然就有了各自不同的解析——

  上司说:因为器重我才把这个case(项目)交给他,这是个挑战,更是个机会。下属却抱怨:每次麻烦的事都是我的,简单的工作都交给别人,越能干就越要多干,凭什么?!

  上司说:我欣赏她,想和她建立工作之外的私人友谊,下班之后约着逛逛街美美容,了解多了,工作起来也能更有默契。下属却一脸的不乐意:每天压榨8小时还不够,难道还要赔上休息时间?

  上司说:我费尽心思去总部替她申请了这次培训机会,为了抢名额,我差点跟别人翻脸。下属却毫不领情:这不是捣乱么,我和老公正盘算着生个宝宝,这下子计划全打乱了!

  看吧,所有的上司都是“为了你好”,可他们都无意中犯了和很多家长同样的错——他们按照自己以为的方式“为你好”,全心全意,却从来不问问你本人的意见。于是,作为下属或者儿女,自然会感到受压制和被侵犯,而他们自己呢,也会格外委屈,搞不懂“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这样”。

  曾经看过一个电视访谈,有段话让我印象深刻。师父陈升对刘若英说:我会做那种永远让你找不到的爸爸,我永远不会做那种问女儿会不会回来吃晚饭的爸爸,你不会找到我的。一路上,他就是这么默默注视着她,却不想让她知道。

  这或许才是做父母和做上司的最高境界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