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青年创业贷款计划助创业者实现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2:14   新桂网-南国早报

  创业——发展之基、富民之本,创业增加经济活力,创业成就人生梦想。现今,“全民创业”成为政策的指向。近日,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在校大学生和已经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心中或多或少都存着一个创业梦,但是,他们几乎都受到资金问题的羁绊。“广西青年创业贷款扶持计划”的出台,无疑给他们带来了圆梦希望。

  记者调查 创业梦想被资金所困

  求职受挫渴望创业

  钟建辛(化名),百色田阳人,腼腆黑瘦的外表,一看就知道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2007年,他从武汉某重点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毕业。钟建辛的第一份工作,是为一家新投产的化肥厂开辟广西市场,在毕业后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一个人在广西各个县市推广业务。按照原先和厂家的协约,部分差旅费用从利润里扣。可是,没想到化肥不对路,销售量小得可怜,辛苦半年下来,他不但没有赚到钱,还倒贴了不少。“公司连保险也不帮我买,感觉很不正规。”于是,2008年年初,他从这家公司辞职。

  钟建辛没想到,这一辞职,竟是噩梦的开始。他先在南宁待了半年,进了一家新成立的私营公司。在公司的十几天里,他发现公司里的人越来越少,原来是公司前途渺茫,大家纷纷离职。最后,整个办公室里只剩他一个人和一名司机。钟建辛心想,沿海发达地区的机会多一些。于是,他在2008年下半年,到了江苏和上海。

  命运似乎出现了转机。上海一家化妆品公司接受了钟建辛在网上投递的简历,并要求他做一个策划。钟建辛花了一个星期,通宵达旦做出了策划,得到了公司人力经理的赏识,通知他年底上班。可是,当他兴冲冲赶到位于上海的公司时,不知怎的,人力经理又推脱晚些时候通知他上班,最后变成不了了之。

  “用人单位以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理由拒绝我,过去的一年是我过得最耻辱的一年”。2008年底,就业机会因金融危机更是雪上加霜,经历了多次由希望到失望的反复,钟建辛回到县里老家,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钟建辛有大学同学在江苏昆山的银行工作,他得知当地银行对大学生创业贷款有优惠政策,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三年免税,免收事业性收费,减免利息等等。于是,他来到田阳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信贷科,咨询是否有针对大学生创业的贷款优惠。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当地还没有这样的政策,他们也不曾遇到大学生前去问过,建议他过些日子再来咨询,或许到那时会有。

  钟建辛的家庭并不富裕,大学时,他向银行借了一万余元的助学贷款,毕业两年,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勉强还了一半。在这样的情况下,抵押、担保、贷款对他来说,简直不敢奢想。

  目前,钟建辛在南宁一家经营困难的小公司打着散工,生活仍然不稳定。他的心里,依旧有一个梦,希望有一天能自己创业,打下一片天地。

  求学中萌生创业念头

  “去年年初的同学聚会,给我的触动很大。”广西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学二年级学生刘其(化名)如是说。

  去年寒假期间,刘其和几名要好的高中同学一起聚会。在高中时代,他们几个人都很优秀,背地里暗暗较劲;毕业以后,他们当中不少人考到了沿海的大学。

  聚会的谈笑间,刘其惊讶地发现:他的这些同学,高中毕业后到了不同的学校,各自都有了不同的思维方式。那些在沿海地区上学的同学,在参与和经历了许多社会实践之后,说话做事都透着麻利和干练——这些都是刘其自己从未见识过的。他对记者说:“他们大一才过了一个学期,就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有一位同学,参与成立了网络科技公司,每个月可以有4000元的固定收入。另有一位同学,搞美术高考的培训,每年的11月到来年1月,是美术高考的冲刺阶段,他能赚到5万元。”顿时,向来争强好胜的刘其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落后了,要追赶才行。”

  今年1月,刘其凭借自己艺术设计上的一技之长,成立了一家注册资金为10万元的公司,主营业务是广告设计和企业策划。这10万元,是他和另外两名同学,从家里拿、向朋友借,东拼西凑得来的。现在,公司还处于起步之初,业务订单还主要靠他们几个到外面拉。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公司挣得的钱已经够支付水电和房租,基本能达到收支平衡了。

  刘其神秘地对记者说,现在,他手上还有另外一个更好的项目,他自信这个项目会有光明的前景。“只是,启动资金得15万元左右,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刘其说,他曾经到中国银行咨询过贷款,但是贷款利息,让他望而却步。

  现在,在刘其的大学同学里,兼职多,创业少。刘其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说:“光是创业启动资金就难倒了很多人。”

  创业榜样也曾受困于资金短缺

  宋明武,防城港人,今年“五四”青年节,他被团区委评为首届“广西青年创业榜样”,是当选青年中为数不多的“80后”。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因贷款而引发的创业苦辣事。

  2002年,宋明武从广西大学动物科学院毕业。毕业后,他选择了回乡,做了一名大学生猪倌。

  刚开始养猪的时候,大约5万元的启动资金就把宋明武给难住了。他曾经到当地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咨询,试图贷款创业,但由于手续不全,最后不了了之。后来,宋明武好说歹说,争取买饲料、种猪能够赊账,等到猪出栏了,他才能把钱给人家还上。

  2004年,当地的农村信用合作社推出了不用抵押、不用担保的小额贷款,借着这个政策的东风,宋明武贷到了款,养猪场最终得以发展壮大。现在,他的养猪场已经由原来出栏不到100头,变成了将近2000头。不过,宋明武回想起来,心里不免还有些遗憾:如果当初他能贷到20万元,早早建起猪舍的话,猪舍的造价要远远比现在便宜。

  “资金非常关键。”宋明武看到身边的同龄人,大部分是因为资金问题而被迫停下创业的脚步,技术反而成了相对次要的因素,农村青年更是如此。25~26岁的农村青年,成功贷款的不多,能贷到3~10万元更是少之又少,所以,不少人就只好选择打工、赚钱、再创业的道路。

  记者问道:10万元能养几头猪?宋明武心里盘算了一下:“包括盖猪舍、种猪、饲料……10头吧,刚开始养猪的话,10万元能启动一个10头规模的养猪场。”近段时间,猪肉价格下降,不少养猪场的现金流成了问题。宋明武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是能贷到款,缓一下,熬过这段时间,养猪场才能继续运营。

  宋明武的不少同学在机关单位里有让人羡慕的稳定工作,但是,当被问到自己更愿意选择哪条道路时,宋明武笑笑说:当然是现在这条创业路。对于宋明武来说,创业不单意味着有机会赚更多的钱,还意味着无可媲美的成就感。

  新政出台 “扶持计划”助力青年创业

  钟建辛、刘其、宋明武的故事,分别讲述的是我们身边青年人准备创业、正在创业、成功创业的例子。在他们身上,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创业的梦想和激情,与此同时,在他们的言谈间,又处处体现出对资金的需求。当他们得知“广西青年创业贷款扶持计划”已经出台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亢奋,出乎记者的预料。

  钟建辛说,他会尽快拟出创业计划,争取通过这一绿色通道,获得贷款。他先前在江苏的时候,曾经对相似的贷款扶助做过了解,江苏的银行对这项政策执行得相当好,如果提交的创业计划可行,那么,相应的资金在半个月就能到位。“广西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需要通过团组织来申请贷款,希望不要因为多了这一环节,申请贷款的时间反而变长。

  刘其看到本报在5月15日头版《广西出台24条新政促进全民创业》的报道,更是用“激动”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关注这个扶持计划,利用好国家的各项利好政策,来圆自己的创业梦。

  宋明武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但是,他仍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这会使更多的农村青年投入到创作当中。

  “广西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具有相对优越的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农村青年和城镇青年,小额信用贷款分别可达5万元和10万元,贷款期限也从原来的3年延长到5年。

  共青团广西区委农村青年工作部的杨部长表示,与以往一些贷款扶持政策不同的是,“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的覆盖面更广,它由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银监局牵头组织,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区分行、工行广西分行等8家银行均与共青团广西区委签署了授信协议书,计划3年内为广西青年创业贷款授信总额为267亿元。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青年,满足条件的,都可以获得扶持。

  扶持计划的出台,使得贷款变得相对容易,但是,大家对创业仍然需要有清醒的认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史老师说:“我想它对扶持年青人创业会有一定的帮助。从创业的角度看,它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资金的部分需求,但创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的环境和政策的完善。”

  各大银行  纷纷出台实施细则

  据了解,各个银行会按照《“广西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实施通知》上的要求,根据自己的业务状况制定细则,每家银行的实施细则将会有所不同。目前,与共青团广西区委签署了授信协议书的8家银行,先后出台了“广西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的实施细则。

  广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实施细则是在4月14日印发的,随即被发送到区内各个县级联社。记者向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名姓陈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在实施细则里,对贷款额度、期限、贷款人申贷材料等,更做了进一步的规定。广大青年若要了解,可以到各地的县级联社咨询。

  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崇左分行的实施细则上看到:贷款额度方面,农户小额贷款额度起点3000元,最高不超过3万元;生产经营贷款额度单户起点5万元——这是对总体实施方案的一个补充。在试点启动阶段,该行确定先在龙州县、凭祥市先期试点,力争在5月底前实现首批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发放。在充分总结、完善模式的基础上,农行崇左分行力争在6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本项目。

  另外,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等银行的细则也已经实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