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心切 上岗不成枉交培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4:3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终于应聘到一家公司,学生们当然珍惜,因此当公司提出要交纳培训费才能上岗时,部分学生没有起疑心。一些黑公司正是利用这种心理,骗取学生培训费。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应届毕业生小方,参加了一家金融公司的招聘考试,主要业务是销售各种黄金。小方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成为这家公司的准员工。正准备上岗时,公司人力资源部要求他先进行半个月的上岗培训,培训费是1000元。“当时我也觉得奇怪,上岗培训费用应该是公司承担,为何要落到我们身上?其他应聘者虽有质疑,但为了这份工作都交了费用。我怕因小失大,于是也交了1000元。”可是,过了半个月,公司以小方不符合要求为由辞退了他,培训费分文没退。

  根据规定,一般正规公司会向求职者说明试用期,即使在试用期,也会得到相应报酬。至于培训费,一般由公司承担。

  除了骗取培训费外,有些公司还以保证金的名义骗取钱财。

  中南民大工商学院大四学生小汪找到了一份幼教机构的文员工作,试用期间每月工资800元,转正后是1200元。签约时,公司要求她交纳2000元的保证金,原因是避免员工在短期内跳槽,保证金在一年后归还。

  上岗后,小汪感觉自己做的并不是文员工作,而是招生人员,只有招到家长过来听课才有提成。3个月后,小汪提出辞职,公司以各种理由没有退还那2000元的保证金。

  我省人才交流市场相关专家称,按照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保证金(物)或抵押金(物),不得有欺诈行为或采用其他方式谋取非法利益。因此,大学生求职时要多留心,不仅留意政策,还有留下证据,以备维权时使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求职骗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