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离校出走打工挣钱为母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07   长江日报

  为挣钱给母亲治病,她出走打工两年,辗转十多个城市;当大学同学都已毕业工作,她又返校读大三……

  为救母出走打工两年后,张黎回到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

  昨(19)日,她告诉记者,毕业后哪怕开个小餐馆,能让父母有一个平安的晚年,就很知足了。

  ●不幸接踵而至

  1984年,张黎出生在武汉一个普通家庭。其父母同在一家面粉厂工作,工资不高,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很平稳。

  张黎上小学时,父母突然双双下岗。下岗后,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母亲再没有出去工作过。父亲为养家,开始踩“三轮”、做搬运、摆小摊……

  2004年,张黎考上武科大中南分校。入学前夕,父亲突然病倒急救,医生说“是腰椎出了问题,不及时治疗将终身瘫痪”。张黎询问手术费,医生报出30万元的惊人数字。

  张黎和母亲四处求医问药,终于在一家收费低廉的医院手术成功。父亲的身体慢慢恢复,只是再也不能做力气活。

  ●独自出走打工

  张黎家住硚口区汉宜路。房子只有60平方米左右,一个小阳台改建后就是她的卧室,仅能放下1张床和1张桌子。

  2006年初,张黎的母亲心脏负荷不够,唯有手术才能减轻病痛。然而,8万元手术费让张家望而兴叹。

  张黎在学校再也待不下去了,动起外出打工、赚钱为母亲治病的念头。

  由于父母坚决反对,她就悄悄收拾行李,趁“五一”放假,独自踏上北去的火车。到了山东青岛,她才给父母打电话。父母无奈,找到学校给她办了休学手续。

  为凑3000元路费,她卖掉了电脑。这是父母从买药的钱中“抠”出给她买的。

  ●一度陷入传销

  在青岛,没有文凭,没有工作经验,张黎做起了化妆品直销工作。半年过去,害羞少言的她收入仅保得住生活开销。

  她开始在青岛周边寻找机会,先后做过家政,当过餐厅服务员,还卖过服装。其间,她被骗到山东滕州做过传销,想尽办法才脱身。

  2008年,张黎来到河南郑州,在大街上散发售楼广告。

  当年10月,母亲心脏病再次发作,被送进医院抢救。接到父亲的电话,张黎带着两年多来省吃俭用攒下的八九千元回到武汉。

  ●条件允许想创业

  本打算等母亲手术做完再次外出,看着病床上疼痛难耐的母亲,张黎决定留下照顾母亲、重返学校读大三完成学业。

  今年初,为弥补休学期间落下的课程,她一返校就申请补修了8门专业课程。张黎所在学院向她发放了2000元“阳光基金”。

  张黎说,如果条件允许,毕业后她会自己创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女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