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培养通才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9:57   长江商报

  昨日,湖北省部属高校教育学类研究生首届学术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在汉8所部委属高校与湖北大学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在会上直陈高校办学弊端。

  培养方式不对口

  谈到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困难问题,王教授指出,在中国,学生的个性和价值观多半被忽略,学生多数是懂得技能的专才,而真正的通才却十分少见,但是在西方国家,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思想层面,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鼓励他们的主动性,使人才的多样化发展。

  “我们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就在这里。” 王义遒说,“专业过分细化,却没有实用的技能和自我独立的价值观。所以出现了一面大学生就业困难,一面技师、工程师难找的情况。王教授认为,现在不是大学生多了,而是专业不对口,培养的人才不适合社会需求。

  老师变成传声筒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育的本质,但是由于中国高校一再扩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日益减少,教师变成了只是传递信息的人。”

  王义遒教授说,现在的教师大多数教授完课程就完成任务了,和学生的交流很少,课堂上能叫出学生名字的少之又少。

  王义遒教授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已经失去了教育的本质。“现在一个班动辄几十人,教师根本不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更谈不上因材施教了。”

  办学缺乏自主性

  “高校的竞争激烈和行政管理机制使得学校忙于申报各种重点项目、精品课程。办学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王义遒说。

  王义遒认为,我国高校办学的自主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缺乏自主性,很多都是上面规定的条条框框。“天天忙着评名师、申报精品专业,学校忙得团团转,根本就没时间抓应该抓的事情。质量工程成了摧残质量的工程。”

  人物介绍:王义遒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高等教育管理专家、教育家,上个世纪80年代任北京大学教务长,90年代任北大常务副校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