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大学生就业率超五成 与去年基本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4:36   《羊城晚报》

  ●今年一季度企业用工量同期减少20% ●技能人才未能满足IT等行业需求

  昨天下午,记者在省政协举行的关于“拓展就业渠道、扩大城乡就业”专题协商座谈会上获悉,目前广东低端劳动力过剩突出,应届大学生就业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创业比例只有1%。

  大学生创业率偏低

  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介绍,今年广东省应届毕业生33.2万人,目前有就业意向和已经签约了的毕业生超过50%,与去年基本持平,“近三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当年初次就业率超过90%。”同时谭泽中透露,广东省大学生目前选择创业的只有1%,与美欧等发达国家达20%到30%的比例相比,创业就业水平很低。

  “许多大学生只把眼光盯在城市、盯在机关上。”在省政协关于广东就业情况的报告中也指出,部分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期望值偏高,缺乏吃苦精神和拼劲闯劲,不愿意到艰苦岗位和基层去接受锻炼;一部分大学生则因为走出“象牙塔”后既无创业经验,又无创业资金,创业之路举步维艰;更有少数轻率创业,导致创业失败,甚至耗尽家庭“最后一桶金”。谭泽中说,接下来一定要把学生创业教育要贯彻在大学教育的全过程。

  技能人才供应不上

  调查报告中指出,在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的背景下,用工量减少与扩大就业的矛盾未能缓解。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进入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员工的企业数量和企业平均招工数量都比去年同期下降30%—50%,一季度企业用工量虽有所上升,但仍比去年同期减少20%左右。

  与大多企业用工量减少所相反的是,一些对技能型劳动力需求大的行业却显示出供求不足的局面。“现在出现一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些行业却找不到人的情况。”谭泽中说,像IT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从去年就开始提升,今年比同期需求上升24.3%。报告中显示,今年1至4月份我省人力资源市场技能型劳动力缺口即达44.8万人次,技能型劳动力求人倍率达1.38。另一方面,我省人力资源市场供应的劳动力仍然以低端为主;我省农民工、滞留农村劳动力中无一技之长的均占70%左右。

  “我们的技能人才严重不足,有数据显示50%的中学生上不了高中。”省九三学社副主委顾也力说,像中山、东莞等城市,组团到广元市一批一批地要中、高职的技能人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