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调查:09年的职场新人能在单位呆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1:06   钱江晚报

  温州一家行业内响当当的企业,为了储备人才,今年招了60个本科生。近日,3个月培训结束,结果走了三分之一,其中有一个才来了2天。公司负责人感叹:“给的待遇真是不差了,还没来得及互相了解就走人,现在的年轻人真是不一样了。”

  上周,记者采访了不少名企的人事经理,听了记者讲的这个事情,他们也不约而同地感慨:现在招来的大学生很难留住,以前新职工的“蜜月期”普遍在6个月~12个月,而今3个月成了一道槛,有些企业甚至表示,蜜月蜜月真的变成了1个月。

  一个现实的情况,初入职场的毕业生,在进入单位3~6个月期间,很容易跳槽。

  “当初我们毕业的时候,有养家糊口的任务,工作再不顺心,总也做个1年2年再说。但现在的孩子,家里条件普遍不错,工作上有一点不顺心,马上走人。”康奈集团办公室主任魏焱鑫说。

  为什么总是待不住?采访中,不少应届生和企业资深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关键还是心态问题。

  “跟我想象的不一样”

  刘珉前不久刚被招进一家食品企业做总裁助理,他的条件很不错,虽然是应届生,但在学校期间就是院学生会干部,组织策划活动有两下子,英语电脑都比较精通。当初这个岗位有几十个人竞争,最后选中他也让他好好得意了一把,“助理能跟着老总学到很多东西的。”刘珉心里暗暗想,干3年内就能坐上部门主管的位置了。

  进公司常规培训,上了一天乏味的理论课后,第二天他就被派去站柜台,站完柜台又去办公室打杂,每天做的就是送文件、打印、寄快递等等琐事。进公司1个月,才见过总裁一次。刘珉突然觉得被骗了,于是在一次因心情不好跟一位叫他帮忙打饭的老员工争执后就辞职了。

  理想和现实脱离,导致大学生工作没多久就跳槽是最常见的,虽然大家都很清楚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但每个人的心中还是有一张蓝图。一旦与现实出现了偏差,心理就会不舒服。但实际上,即使在很多跨国公司、大公司内部管理也不可能完美,何况在浙江这个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地方。特别是,一般企业都要求大学生从底层做起,做一些简单又枯燥的工作,导致很多大学生感觉自己被埋没了,于是纷纷跳槽。

  “离预期太遥远”

  在前不久的一次招聘会上,记者碰到了小冯,他目前还在另外一家企业就职,过几天才满3个月试用期,但他已经看不到希望了,所以想换份工作。

  招聘人员问:“为什么看不见希望?”

  小冯说:“那家企业是家才开了1年多的新企业,原来面试的时候说得很好,大家以后都是元老,要在各个岗位上肩负重任。我当初应聘的是销售经理的岗位,但前不久大家都在说,这个岗位已经内定给另外一个同期进来的同事。虽然对方确实很优秀,还有经验,但让我做个普通的销售员离我的预期差距太大了。”

  急于求成的心态也是初入职场的大学生经常犯的毛病。基本表现为刚参加工作时,充满激情,因为他们心中有一番雄心壮志,希望能在工作中尽快脱颖而出,尽快走上公司的管理阶层。但事实上,短期就想获得很大的回报确实是不可能的,公司老板思路再开阔,再敢大胆启用新人,也至少会考察你一年半载。可很多学生不这么想,一旦脱离预期,就会认为这公司不重视人才,工作就没了前途。也许你就是下一个很有潜力的股,也许领导会在对你考查一段时间后,会让你从事更多的更重要的工作岗位,但由于一个急于求成的心态,让成功与你失之交臂。

  “比我差的同学过得比我好”

  记者一朋友,研究生毕业,进了一家证券公司。公司给出的条件不错,大家还等着她转正了就请大家吃饭。没想到,这饭吃不成了,因为她辞职了。

  “现在的证券公司,为了推销一款软件系统,到处求人,完不成销售任务还要扣奖金。”朋友说,他们班不少同学都进了银行,还有个成绩不如她的,竟然考进了一家国有银行的储备干部,培训期间一个月就6000元,大家碰到一块聊起天来,总觉得不是滋味。“我还是相信自己的实力,多读了几年书,已经落后了,不能再浪费时间了。”

  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特别喜欢跟同学交流,总觉得别人的工作比自己好,一山望着一山高。还有些学生先找个地方落脚,但没心思好好工作,每周都往招聘会跑,总希望能找到更好的机会。这种心态很要不得,这么浮躁的心态永远都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如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干一段时间,当真正的融入到企业发现确实不适合自己,再重新选择。

  如果没有一个企业让你满意,那么你应该考虑一下,到底是企业有问题还是你有问题。

  企业出招:一对一沟通设立看得见的目标

  “新员工为何一来就走?除了学生自己定位有误差,企业也有一定责任。很多企业并没有从员工角度去思考,关注他们的心理也很少,很多新员工感觉自己不被重视,所有落差都需要自己调节。如果我们能够像家人一样待他们,相信他们也会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培训设计师贾文坛说,企业应该帮助初入职场的新员工共同度过“蜜月期”。

  松弛有当

  学生从学校出来,要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在企业里的角色,确实不是件简单的事。

  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就推出了“雏鹰计划”,针对的就是刚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连续6个月,培训加跟踪。公司设置了“辅导员”和培训师两个角色。一个是工作技能上的培训,另一则是心理辅导。担任“辅导员”一职的一般都是已经工作几年但年龄又相仿的“师兄”,每天都保持交流汇报“新鸟”们的心理状况。

  “无论在什么公司,不适应总会有的。”贾文坛说,过五关斩六将,能进到公司里的学生其实都很优秀,经过这一轮轮的淘汰,他们对自己也很有信心,希望能够大展拳脚。但一旦进入公司,他们又变成了新人,必须从零开始。

  公司不可能一开始就把重要的工作交给新人去做,所以让“新鸟”们觉得很受伤。

  “有一次,一个新员工进公司1个月后,就明显信心不足,有离开之意。经过沟通才知道,他觉得自己不受重视,每天就做一些辅助工作,甚至还要打文档,跟原来想象的完全不同。”贾文坛说,经过沟通,那位学生最后还是留下了。但他们在之后的新员工培训里也设置了一个流程,给他们一些难的工作,让他们去尝试错误,这样心态就能放下来,会认真地去学习,公司都希望员工能够独挡一面的,因此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只是沟通上或许应该讲究点技巧。

  给员工看得见的希望

  进入3G时代,话机世界成立了新的3G小组,为了明年的发展,在很多企业都减少人员招聘的2009年,他们今年已经陆续招了100多个大学生,大部分岗位是储备干部。作为一家浙江本土的民营企业,怎样留住人才一直是人力资源部头痛的事,黄海鸥是话机世界人力资源部经理,经过这么多年研究,他发现,现在的学生很实际,描绘再美好的未来,如果遥不可及,等于空中楼阁。“公司这几年,越来越重视培训,今年成立了培训学校,还开了两家模拟店。”

  “大学生一进公司,我们就会为他做一个详细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清晰的目标和方向。站几个月柜台,然后做什么,做多长时间,达到怎样的成绩就可以迈上新的台阶,都很清楚。”黄海鸥说,开始是根据每个人的意向,在实际培训操作中,他们就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帮他们寻找最适合的位置。

  和“新鸟们”见面的第一天,黄海鸥就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及董事长的手机号码都公布,并派专人跟踪服务,让他们的沟通渠道畅通无阻。

  今年3月份来了一批大学生,5月份,有个新员工就发短信给黄海鸥,说这个工作不合适他,家里人反对。黄海鸥就找他沟通,原来小伙子对销售是挺感兴趣,但家里人觉得卖手机听起来不好听,而且在培训站柜台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放不开,因此很有挫败感。“我们就在培训课程安排了自我介绍等一些表达自己的实践课程,从心理上让大家放松,感觉工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黄海鸥说,这么多年就是因为在培训新员工的时候碰到各种问题,因此培训内容一直在改进。

  因为是服务行业,每个新人无论到哪个岗位,都必须站柜台。也有人会吃不消,出现情绪波动,黄海鸥觉得这些都很正常,作为职场老鸟,应该引导他们,但如果思路上真的走不到一起,那尽快结束“蜜月期”也无妨。(记者/张妍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