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创业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5:31   中国校友会网

  2009年6月24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发布“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网游新锐浙江渡口网络的金津以拥有高达10亿元的财富,高居“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榜首,成“80后”创业首富。榜单显示,上榜者财富合计近26亿,近半创业富豪身价过千万;“80后”成我国自主创富生力军,“主动型创业”占据主导,IT技术催生“80后财富新贵”;创业富豪中“白手起家”者占九成,“富二代”创富能力突出。

  【创业建议】

  积极抵御自主创业风险,7大创富建议为学子提供参考

  自1999年以来,我国大学逐年持续扩招,毕业生就业形式日益严峻,加之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蔓延全球,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均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我国亦不能独善其身,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的就业工作面临新世纪以来最大的困难。一方面,今年城镇需要就业人员达2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加上历年累积的未就业者总数达700万人以上。因此,能否在经济发展面临严重困难、就业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保持我国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是对我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严峻考验。

  近年来,国家结合经济发展形势,积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推动了我国进入崭新的“创富时代”的步伐。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摆到就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在总结我国近年来就业工作的实践,深入认识扩大就业的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就业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学判断、战略判断和宏观决断。

  鼓励大学生创业,需要调动政策、资金、师资、校友、创业园区、创投基金等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为大学生们营造适宜的创业土壤,需要社会为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把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就能激发起创业热情,培育出创业热潮,同时,有志于走上创业道路的大学生,要积极抵御和应对自主创业的困难和风险。为此,我们特提出理想创富、知识创富、阳光创富、诚信创富、团队创富、艰苦创富和理性创富等7条创富建议,为广大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参考。

  1、理想创富

  目前,我国的人才观念严重落后社会的发展,企业家的价值还未被社会“完全肯定”,特别是对自主创业而致富的民营企业家的认可程度并不高。因此,在就业多元化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的情况下,社会特别是高校应当及时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倡导人生价值观的多元性,科学家、企业家和政治家等对国家和民族具有同样的价值体现,鼓励大学生通过自主创业来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梦想。

  2009年,国家提出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国家和地方政府均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经营用地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便利和优惠。同时积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可以说我国已进入的崭新的“创业时代”。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广阔舞台,创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因此,大学生应响应国家的号召,用自己的知识、青春和热情,把创业作为人生成功的重要途径,通过自主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精神与物质财富的双丰收,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2、知识创富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以知识和信息的产生、传播及应用为基础的知识经济将占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知识创富”已经成为新经济条件下最先进的商业创富模式及最高效的财富聚集法则,而“学商”和新一代“儒商”则是对信息时代大学生创业富豪的最合适指称。大学生作为知识分子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时代的亲历者,应该发挥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用知识去实现自己的创富梦想,成为“知识创富”的引领者,成为那在校园内外生根发芽的“创业种子”。

  知识是创业的财富,信息是创业的钥匙。大学生创业需要热情、激情、经验和资本,但更需要知识、能力和知本,中外大学生运用知识创造财富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个靠运气和敢闯敢干创富的传统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已进入一个靠创新和知识创意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因此,认同大学生休学创业,不鼓励大学生放弃学业去创业,更不鼓励学生辍学去创业,因为一个创业大学生要带领企业最终走向成功和辉煌,需要资本即资金更需要知本即学识,如果说资本是取得一时成功的要素,那么知本才是取得一生成功的关键。

  3、阳光创富

  对新时代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讲,在为自己赢得财富的同时应勇敢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积极倡导大学生树立合法创业的观念,应该成为“阳光创富”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应当不断学习各种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和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和财富观,树立科学经营的理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在新的制度下合法与合理地创造财富,同时健康地使用财富,让创业在阳光下运行,让财富在阳光下聚集,这样的财富才能得到法律保护。

  4、诚信创富

  做人讲诚信,做事讲诚信,经营企业更要讲诚信,诚信经营是企业长久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对于刚刚创业的大学生更要切记诚信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的“经营企业,诚信为本”的内涵。“白手起家”创业成功成为华人首富的李嘉诚先生,曾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谈到自己成功的秘诀,那就是“诚信就是资本”、“用诚信赢得天下”。初涉创业的大学生,用诚信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创业路非常关键和重要,我们说创业路上“失败可以再来”,但是创业路上“不诚信的污点”可能一辈子都难以抹去。

  5、团队创富

  统计显示,世界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比例是20%至30%,而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不足1%。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少资金和经验、能力不足、缺少人脉等,这也是直接导致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极低的“三大杀手”。

  如何挖掘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潜力是创业研究者需要探讨的话题,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团结就是力量、团队就是力量。为此我们建议大学生创业者不妨选择有共同创业意愿人的组成团队来创业,创业成员的能力和资源尽量互补,既要取长补短、更要扬长避短,相对于个人独自创业来讲,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团结的、能力互补的创业团队创业成功的几率将大大提升。

  6、艰苦创富

  万事开头难,大学生创业的过程是艰苦的、创业的结果是难以预期的,特别是创业之初的几年时间。因此,大学生在选择创业前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充分认识和预见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艰难困苦,没有顽强的毅力,坚持不懈的精神和恒心,就不会取得创业的成功。创业不仅仅能创造物质财富,更能创造无法衡量的精神财富。在创业的过程,要不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创业过程的偏差和错误。

  “聚少成多、聚沙成塔”,艰苦创富并不代表创业眼光向内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而是要在艰苦创业的基础上,眼光向外走多样化发展道路,积极扩大融资渠道 ,积极争取发展项目,争取获得更多资源把创业企业做大做强,不轻视任何一笔合法的资金投入,不放过任何一个合理发展的机会。

  因此建议上榜创业企业在初步站稳脚跟之后,当务之急即积极谋求快速提升企业竞争力,争取得到风险投资商、创业基金和各种贷款的支持,特别是对那些已经具有较好业绩的创业企业,可以通过即将上市的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资金,争取更多资源将创业企业做大做强。

  7、理性创富

  虽然大学生创业有很多优势存在,但也有很多不足之处,所以我们在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同时,更希望大学生理性创业。大学生创业者要合理利用家庭的良好影响,更要注重平时经商经验的积累。只有创业所需的各种条件都基本具备的时候,才去实施。理性选择创业目标,明晰划分目标市场,坚持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鼓励埋头苦干,谢绝“一夜暴富”空想。大学生创业者要客观理想创业,而非一时冲动而盲目创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而对于已毕业有一段工作经历后重新走上创业之路的大学生而言,在创业项目和时机的选择上相对在读的大学生应该更具理想,更务实。当然,拥有理性和务实态度,并非要抹杀创业的激情和创富的冲动,而是要把四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激情成为创业成功的持续动力,理性成为创业成功的安全保障”。

  抓住最佳时机,实现创业理想

  “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联合发布单位《21世纪人才报》总编傅军指出,虽然国家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但大学生创业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于解决就业问题,首先,大学生创业更容易引起社会的关注,一个成功的大学生创业案例,它对社会的创业热潮所起到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更大。其次,就个人成长而言,大学生创业受到的牵绊和制约更少,可以放开手脚,放低姿态。他也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成本来承受失败、而不管成功或失败,创业的经历和经验都是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现在国家提出大力支持自主创业,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榜单制作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创业的黄金时期,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创业的时机已经相当成熟。创业不仅能解决就业问题,也能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作为拥有知识的当代大学生具备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创业者所不具备的优势,所以应当抓住最佳时机,走在创业队伍的最前沿,把创业作为人生成功的重要途径,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精神与物质财富的双丰收,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富豪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