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电脑收入难敌修马桶 专家建议改变择业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1:09   新闻晚报

  专家建议业者勤练内功实现行业突围

  在如今的上海电脑维修市场,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修电脑收入不如修马桶”。据了解,随着电脑普及和沪上各高校纷纷设置计算机专业,电脑维修业的技术门槛逐年降低,竞争日趋激烈。而市民印象中又脏又累的马桶维修技工却颇具市场,“现代徐虎”们格外吃香。

  修两台电脑才抵一只马桶

  徐虎不计报酬的奉献精神曾让不少市民印象深刻。但在今日,一只马桶的修理“身价”往往已超过电脑。

  不少小区中,维修电脑的小广告常塞满居民信箱,“20元包修”、“市区30元上门”等宣传语屡见不鲜,而几年前修理电脑动辄上百的价格早已不见踪影。随着学生中高考结束和暑期到来,沪上电脑使用量和故障率激增,维修市场也迎来降价促销,不少企业频频打出十几、二十元的低价牌挤占市场。

  相较之下,马桶的维修价格则未见波动。记者采访青年路、吴中路附近几家马桶修理企业发现,30、40 元通常是“起步价”,若离维修点较远,光上门费就超过50元。在中山南二路一家房屋应急维修公司的收费单上,前往徐汇区上门费是30元,维修费是80元,加上材料总收费在200元以上。 “名牌马桶专用零部件会比较难找,收费更高。 ”

  个体经营打乱市场价格

  对于“修电脑不如修马桶”现象,不少网友在天涯论坛开展了讨论。“很多电脑故障弄个杀毒软件,把系统还原一下就好了,这种维护要价30元都嫌高。 ”网友普遍认为,现在上海电脑盲的数量急剧减少,修电脑就像以前修自行车轮胎,很多市民无需求助他人,价格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你能3天不用电脑,但能3天不用马桶吗? ”一位从业者表示,现在高校毕业的计算机专业大学生越来越多,但肯研究修马桶技术的年轻人却很少。 “与电脑不同,马桶发生故障时,很少有市民会尝试亲自动手解决。就算技术门槛不高,但很多人情愿花钱也不愿触碰,这也是马桶维修市场需求稳定的原因。 ”

  分析人士认为,电脑维修市场很多开低价的都是学生勤工俭学,或个人利用双休日赚外快。 “他们做一单算一单,不打算长期干,无形中使市场价格引入混乱。 ”

  专家建议打破传统择业观

  记者从上海市计算行业协会了解到,上海目前电脑维修企业有几千家之多。 “虽然技术门槛降低,但实际市场并没有缩小,市民电脑水平并未高到让电脑维修者都失业的地步。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维修企业都在自行开拓业务,除常规上门维修外,还提供液晶屏保养、硬件维护等特色服务。 “企业能不能赚到钱,关键还是内功练得怎么样,服务意识和质量能否拉住顾客。 ”

  对于修电脑和修马桶的PK,协会方面表示360行不分贵贱。 “北大毕业生卖猪肉能赚钱,同济博士生收垃圾能致富,青年择业时应意识到,只要有商业头脑,无论哪行都是黄金职业。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毕业 求职 择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