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依赖性过强导致职场频现傍老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1:12   新闻晨报

  案例:她的父母为她打理一切

  小月在家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快毕业了,父母心急如焚到处给她张罗工作,可是她自己却丝毫不急。从小到大,小月从考大学,报专业,都是父母代劳的,这也养成了她依赖的习惯。最近,父母托朋友给她找了一家公司,可是小月干了没两天,又把工作给辞了。原因是,这份工作让自己感受不到成就感。现在小月毕业证书拿在手里,却依然待业在家。她的父母仍在给她打听各种工作机会,而小月还沉迷在网络游戏中。

  虽然已经是20多岁的成年人,可是小月却没有什么责任感,如果父母不给做好饭,在家上网的她可以一天只靠吃方便面度日。谈到自己的孩子,小月的父母也多是责怪,但是每次过后,他们依然会替她办一切的事务。

  现状:大学生找工作依赖性强

  记者采访发现,像小月一样的大学生,在社会上还大有人在。曾经有位家长,在孩子找工作时,每次孩子面试都陪同前往,原因是孩子不认识路。他的父母给他跑招聘会,把招聘信息带回来,可他自己连投递简历也嫌麻烦。不少大学生找工作,还是把希望寄托于父母身上,期望通过人际关系为自己的职场打开路径,却很少考虑自己去开拓机会。

  日前的一项调查就显示,有四成以上的大学生认为,通过家庭社会关系还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而且,这个比例还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不少应届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如果能依靠父母找到工作自然还是愿意接受的,却不曾想,在接受了安逸的同时,也就失去了拼搏的机会。很多时候,父母还是把自己的孩子当成羽翼下的小鸟来保护。比如读大学选什么专业,多是家长到处打探,哪个专业就业前景好,哪个专业毕业出来收入好,却很少有学生自己主动去搜集这样的信息,主动在自己的专业与兴趣之间平衡。就连有些大学生准备出国,也是父母到处逛留学展,搜集各种留学资讯,回来分门别类向孩子灌输信息,为他们出国之路铺垫平整。

  企业:大多拒绝依赖型毕业生

  不少企业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那些太娇生惯养的学生做事往往没有自己的主见。而现在的商业环境,很多时候企业还是倾向于聘用那些有主见,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毕竟,循规蹈矩的工作由于技术含金量不高,在招聘时非常好招,因此求职者的竞争也很激烈。许多用人单位认为,那些一味依赖父母,连到招聘会上找工作都没有勇气的大学生,他们又怎么能承担单位分配的重任,因此绝不会考虑录用。一家电气公司的负责人严先生就这样表示,在招聘时,他也经常碰到有父母陪同的求职者,单位知道家长是为了孩子好,但他们还是更希望单独求职的大学生,与应聘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从而对求职者有更直观的了解,便于寻找和发现人才。由此,这也告诉人们,孩子太过宠爱,其实是给他未来的职业设置障碍。企业认为,在家里父母包办一切,在工作单位,没有哪个单位愿意要一个事事必须有人带教的员工。所以也告诫家长,如果太过于保护孩子,只能阻碍毕业生在职场中的成长。大学生应该养成自我思考、自我摸索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加成熟,职场之路也才能走得更远。

  专家:大学生必须学会独立生存

  不少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很无奈,他们面对子女不求上进的状况也很困惑,但是如果不帮助他们又怕他们自甘堕落,甚至今后连自己都养不活。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这些新毕业的大学生大多还是“80后”,身处独生子女的环境,父母的倍加宠爱也使他们从小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很多人从小只顾读书,在家中很少做事,从报考大学、到专业的选择以及生活难题,父母习惯性地为孩子“包办”一切。在如今的就业当口,很多家长舍不得孩子吃苦,还是愿意为他们分担。

  上海交大人力资源相关专家认为,大学生要摆脱这种“傍老”状况,必须要做两个方面的准备,离开父母的财政支持后,自己如何生存;其次,在职场的摸爬滚打中,怎样学得自立的能力。当然,要做到这些,父母必须首先放手,在大的观念上予以引导,而不是凡事都亲力亲为。年轻人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是解决“傍老”的关键。

  [实用提醒]

  毕业生可就近办理劳动手册

  由于目前已进入应届毕业生入职时期,在这里也提醒毕业生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办理 《劳动手册》,以便顺利求职及单位办理录用手续。具有本市城镇户籍的各类应届毕业生可凭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寸证件照两张,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办理《劳动手册》。也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县职业介绍所办理。办理《劳动手册》是免费的,一般当天即可办妥,也可由用人单位按《上海市单位招工、退工管理办法》办理用工登记备案手续时,同时办理《劳动手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