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企老法师指点迷津:求职500强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0:25   新闻晨报

  尽管受到金融风暴的巨大冲击,但500强的绚丽光环还是让许多求职者心驰神往。一位外企资深人士在网上撰文《进入500强其实很简单》,顿时引来一众粉丝向他讨教,热心的楼主毫无保留地与网友共享职场经验。帖子逐日升温的火爆程度让最初只想“随便写写”的楼主深受鼓舞,决定凭借自己十多年的从业经历另辟新帖写一部完整版的职场秘籍,目前新帖正在网站上陆续更新。

  职场老法师受网友追捧

  网名为“生命的北斗星”的职场人士自称,从业十几年的他曾先后在事业单位、大小民营企业、网络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职场经验。“跃过500强的门槛并不难,关键是你要明白这些企业选人过程中的秘诀。”记者在帖子中看到,面对一批有外企情结的求职者们五花八门的困惑,楼主都耐心地一一答复,字里行间中仿佛一位能帮你瞬间实现职业梦想的老法师。

  老法师的耐心传授引得一位名叫“树熊的大树”的网友心里痒痒,他建议在网上建立一个“科普系列吧”,大家可以将各自所在跨国公司的历史、业务、文化、在华规模、员工待遇等分享出来,以便帮助那些正在找工作的人。

  当然,也有网友在回帖中表示楼主是“唯外企独尊”,认为身在其中并非如表面那样光鲜。对此,老法师回应道:“500强未必就是最好的,而且一定不是适合所有人的,但客观地说,年轻人可以在这种规范化的管理中学到更多东西,这对以后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职场秘籍全面升级

  原帖被粉丝追捧近一个月之后,深受鼓舞的老法师决定另辟新帖写一部完整版的《进入500强其实很简单》。在新帖开篇的“告网友信”中,他表明这次不再是“随便写写”,而是要把自己的一些职场经验分享出来,全面系统地帮助网友们实现外企梦。目前,新版秘籍正在陆续更新中。

  为了鞭策自己写作,老法师在新帖里列出了详尽的提纲,其全面程度不亚于一本市面上常见的求职宝典。记者注意到,与原版相比,新帖加入了对一般国企、垄断行业企业、商业银行、民营企业的比较分析,许多真实的案例让帖子看起来充实生动。看来,求职秘诀正在老法师的魔杖下逐渐升级成一本被众人垂涎的职场秘籍。

  老法师的求职秘诀

  1、内部推荐。据介绍,内部员工推荐是世界500强招募新丁的最主要方式,所招聘人数通常占到总人数的60%至80%,而被应届毕业生所熟知的网络申请充其量只占到10%。因此,要想手握叩响外企的敲门砖,就要努力在这些公司人员中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网。有时候,某个“贵人”的只言片语很可能会起到一字千金的作用。

  2、有的放矢。许多求职者在制作简历时,跟风似地套用网上流行的模板,然后盲目地堆砌自己的丰功伟绩。“拿这种简历去应聘500强无异于自杀。 ”老法师称,外企HR看一份简历的平均时间在5至8秒,因此要认真阅读招聘广告中的职位描述,有针对性地凸显自身优点,尽量在第一时间就让对方感觉到你就是他们要找的那位与众不同的人。

  3、曲线救国。老法师举例:他的一位朋友毕业时应聘某IT巨头被拒后并未心灰意冷,她冷静分析后决定,先从这类IT外企的外围公司做起,两三年后再去应聘目标公司。结果,她以距离目标公司最近的外包公司为跳板,最后终于梦想成真。“有目标、有计划、有决心是最重要的三个要素。”看来,再厉害的魔法也是脚踏实地修炼出来的。

  晨报见习记者 关 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