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见实效 鼓励毕业生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28   中国青年报

  2008年以来,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挑战。“10年寒窗苦,一朝就业难”,让很多莘莘学子心急如焚。对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难题,排忧解困。据了解,2009年的600多万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已有415万人的工作有了着落,就业率达68%。

  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部分地区,发现针对解决大学生就业这个广受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各地结合自己的实情,出台了不少“高招”,也显示出良好效果。

  重庆:10项举措确保大学生就业率实现81%

  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告诉记者,如此高的就业率,得益于重庆市政府的“十项举措”。

  据彭智勇介绍,重庆市首先出台政策,加大“重庆市农村乡镇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实施力度,使到基层就业毕业生总数由去年的4000多人扩大到7000多人。设立创业基金也是重庆市政府鼓励大学生就业的新举措。目前,重庆市已设立1亿元的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基金,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此外,重庆市还出台举措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目前,2009年入伍预征人数已达到1500人左右,约占毕业生总数的1.1%。

  为向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重庆市政府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中分别推进三项举措:一是实施国有大中型企业人才储备计划。国有大中型企业2009年吸纳高校毕业生的数量比2008年增加一倍,达到1.3万人;二是鼓励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对吸纳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由政府给予一次性补贴或贷款贴息;三是鼓励高校、科研单位按职工总数的5%左右聘用高校毕业生从事助研、助管、助教等工作, 2009年聘用3000人左右。

  湖北:以就业服务引路,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

  今年,湖北高校毕业生达36.76万人,居全国前列。湖北省委、省政府将6月定为“湖北省大学生就业服务月”。服务月期间,全省各地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达12万个。

  湖北还以就业服务引路,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今年,湖北招募4500多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湖北已选派8059人在岗从事“三支一扶”工作,为新农村建设增加了人才智力保障。

  同时,湖北继续开展“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选派3800多名资教生赴各县市的农村中小学任教。自2004年此项计划开展以来,湖北共选派了8798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分赴794个乡镇的1300多所农村学校。今年秋季开学时,湖北将有上万名资教生工作在农村基础教育的第一线,每27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专任教师中就有1名资教生。

  天津:多渠道开发岗位,千方百计助大学生就业

  据统计,今年天津应届高校毕业生超过11万人,加上历届未就业毕业生,需择业大学生人数创历史新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天津市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20条政策措施,并积极推动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天津市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以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需要,深挖社会就业潜力,大力拓宽就业渠道,除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外,把大项目好项目作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载体,在规划和建设重大项目的同时,努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据统计,天津市已建和在建的重大项目,可提供6万多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天津市已与289个重点项目签订用工和就业服务协议,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达1.8万个。

  江西: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据江西省教育厅统计,截至7月1日,江西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的人数达16.986万人,就业率达到78.03%。

  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彭世东认为,江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是省委、省政府在特殊形势下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有关部门和各高校超常规推动、毕业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江西省委、省政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落实“三保一弘扬”要求的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高校,调研指导就业工作。在此基础上,江西及时推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25条政策措施。

  尤其是,江西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密切配合,形成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合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启动了“千企万岗”帮促就业百日服务活动,向1000名“双困”毕业生发放“一卡通”,免费为他们提供就业见习、就业培训和就业推荐服务。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于6月分别举办了两场专场就业招聘会,动员所属国有企业增加3000个岗位、省内工业园区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

  四川:大学生就业列入“民生工程”

  截止到6月底,四川省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达21万余人,就业率78.15%,取得了比去年同期净增就业人数近1万人,就业率增加1.2个百分点的较好成绩。

  为切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2009年四川省政府继续将其列为八项“民生工程”之一,确立了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23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的目标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今年,四川省继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选调生”和“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等专项计划,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通过专项计划到基层、到农村和艰苦边远地方去就业。同时,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服务、救助服务等领域,大力开发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并实施更加优惠的基层就业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广大基层和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2009年四川省还拨付了5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资金,由各级人事部门牵头,深入实施“千名高校毕业生创业”计划,在全省共促进450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并通过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鼓励和支持,带动和促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切实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四川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共同出资3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全省资助15000名特困家庭毕业生顺利就业;各高校也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按照5万元至10万元的标准,陆续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专项资金”,重点关注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记者 茆琛 李鹏翔 高原 张建新 沈洋 刘大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