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女硕士赴藏求职 忠于理想面对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0:48   京华时报

  又是学生离开校园的季节。和很多学生为了找一份留在北京的工作不同,有这样几个女生,她们有着令人羡慕的名牌大学研究生学历,却放弃了北京的好工作,只身前往西藏,只为追逐那高原上的梦想…… 

  王威 今年北大唯一赴藏女生

  7月18日,离开北大校园只有半个月的王威走进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报到。她将在西藏开始为期8年的工作。这个有着男孩名字的北大女硕士,也是今年北大截至目前唯一签约西藏的女生。

  支教改变价值观

  在王威口中,一提到西藏,她总爱说“我们西藏”。她的西藏情结,要从3年前到拉萨支教说起。

  2006年,王威从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她选择先去支教一年再读研究生。在拉萨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王威承担了10个班的思想道德修养课程。

  刚开始,她发现学校里的孩子学习不用功。于是,她就学着过去一些老师的样子,鼓励他们把功课学好,争取留在拉萨,赚更多的钱。但是孩子们根本不同意她的论点,他们不在乎生活条件,也不在乎赚多少钱,很多学生毕业以后都想回老家,为老家做贡献。

  学生的想法,让王威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观,“也许他们才真正了解一个人应该有的状态,而我们却忘记了最原本的‘好’究竟是什么。成功不一定是非要从事体面光鲜的工作,成功为什么不能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本来,王威觉得她也许再也不会回到西藏。可是真正走的那天,她却发现自己其实很舍不得。当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她告别,感谢王威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世界时,王威却觉得,自己学到的东西远远大于她带给孩子们的。结束支教后,王威回北大攻读硕士学位。她翻阅了大量关于西藏的书,旁听梵语系的藏语课程,还参加北大藏族学生的聚会。

  越是关注,她越是发现,很多人并不了解西藏。她觉得,她应该为促进汉藏之间的理解做出努力,她决心要从事一份与西藏有关的工作。

  艰难的京藏选择

  王威出生于山西一个普通的煤矿工人家庭。王威上大一时,父亲去世。因为家境不富裕,一位阿姨资助她本科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在邻居亲友看来,她肯定会在北京有相当体面的工作,将来把妈妈接过去享清福。同样也喜欢北京的王威,当时为了妈妈,也决定要在北京找一份工作。

  于是,刚开始找工作时,王威像其他同学一样奔走于招聘会,投递无数份简历,但她并没有找到她希望的涉藏工作,而那些金融、咨询等光鲜职业却让她觉得体现不了自己的价值。于是,她的心里开始矛盾。

  看到西藏自治区招聘启事的那个夜晚,王威失眠了,北京和拉萨两个城市走马灯似的在脑里闪烁。她知道,不同的选择对于她的一生意味着什么。心里有个声音不停呼唤着西藏,她知道至少在那里有一些真正需要她的工作,至少未来有另一种崭新的可能。

  王威最后签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8年。“签约的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的决定很有意义,很快乐。”

  发展西藏文化产业

  毕业前夕,王威强化英语,自学韩语。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外界的交流很多,为了让世界了解西藏,多学点总会有用的。

  7月18日,她来到自己的新单位报到,被分到其中的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这个分配让王威很满意,因为西藏文化是她最感兴趣的,而产业发展又和她的专业对口,“如果说之前我还有点担心会后悔,现在真的觉得很满意和安心。”如今,她已经迅速开始忙起来,着手做一些项目规划,这样忙碌的生活让她觉得很充实。

  李青 清华女生拉萨当村官

  再有几天,刚刚从清华毕业的女研究生李青就要去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报到,她将去那里做一名村官。这段时间里,李青除了自学藏语,恶补民族知识外,每天还要坚持长跑锻炼身体。

  放弃北京只用5分钟

  5个月前的李青,和其他面对毕业的大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同。凭借着出色的学历背景,她在一家做政府境外培训的公司找到工作。她开始和北京的很多小白领一样,拿着皮包挤公车上下班。但是这样的生活却让李青产生困惑:“难道这就是我想要的?我是否能从这样的工作中找到价值?”来自新疆的李青每次看见其他同学报名支援西部,都会觉得很惭愧。

  3月底的一天,她遇见学校就业中心的一位老师。李青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老师告诉她,现在有新疆的选调生或者西藏村官的项目,建议她去参加。“其实选择对我来说并不焦灼,就是这短短5分钟的谈话,让我觉得,这才是我想要的。”

  自认经历有优势

  西藏对李青来说并不陌生。2006年她曾去西藏旅游了两个星期。虽然一度曾被高原反应折磨,但是这完全没有给她带来心理阴影,“有了那次的经验,我更有了对抗高原反应的经验。”

  另外,李青还认为自己有个优势,就是长期生活在少数民族聚集的新疆,让她有信心能够更快适应同样是藏民聚集区的纳金乡的生活。

  忠于理想面对现实

  当被问到是否觉得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是否想过也许理想会被现实撞击得粉碎时,李青笑得很坦然:“就像切·格瓦拉说的那样,‘让我们忠于理想,让我们面对现实’。”

  自从做了决定后,她向前几届到西藏当村官的清华师兄讨教,他们给了李青很多实际的意见。“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过自己的选择,我相信我也可以。”

  学习藏语,是李青目前最需要做的事。她特别买来一套藏语教材,先进行自学。“藏语是拼音文字,非常难。”另外,她这个在乌鲁木齐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即将要去农村工作,农业知识也是她要恶补的内容。每天,她还要坚持跑步半个小时到40分钟,以增强自己的体质。

  对于今后的规划,李青觉得自己并不是只想在西藏服务两三年,而是希望能长期留在那里工作。

  记者 周逸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