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有路:女大学生靠文化创意月入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5:39   《北京考试报》

  金丽,一个爽朗的山东姑娘,就读于北京服装学院装饰艺术设计专业。一年前,她用捡来的麻布做成第一件商品出售;一年后的今天,她设计的T恤衫、茶杯、背包在创意店里热卖。一样的大四,她没有辗转于招聘会辛苦地推销自己,而是靠创意和勤奋迈出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

  上学期间爱“做梦”

  金丽上大学期间有点儿特别,经常有异想天开的想法,被同学誉为爱“做梦”的女孩儿。其实,那些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梦”都是她对日后从事创意产业的大胆设想。

  她来自山东农村,家里为了供养她考大学已经背债,身为长女的她背负着养家的重任。一入大学校门,金丽就打算创业。课余时间她很少出去逛街,而是坐在图书馆看书,学习别人创意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将来可行的创业方案。

  大二时,金丽在学校里捡到很多别人丢弃的亚麻布料。“我太喜欢亚麻那种质感了,摸着简直是一种享受。我突然想到,这样的好东西不光我一个人喜欢,如果把它做成商品,一定有人愿意买。”金丽用学校的缝纫机把亚麻布做成最简单的零钱包,布料是捡来的,唯一的成本是一毛钱一根的拉锁儿。

  她在学校附近的肯德基门口摆了个地摊儿,五块钱一个卖起了零钱包。销路不错,但是也有烦恼,她要时刻准备卷摊儿开溜。金丽知道这非长久之计。

  就在这时,“疯果盒子”在北京招商。对这种把一个店铺分成若干盒子租给小型创业者的商铺,金丽早有耳闻,繁华地段加很少的租金,正适合她。她找到“疯果”,一开始就租了两个盒子。

  件件作品都畅销

  在“疯果”,金丽的设计产品销量越来越大,在学校的业余制作已经供不应求。正值大四没课,别的同学都在找单位实习,她就到望京租了房子,置办了加工设备,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不分昼夜地做起了零钱包。

  写着名人名言的公交卡贴、各种各样的环保袋、T恤衫……她设计的产品陆续问世,在“疯果”都有良好的销售业绩。金丽聘请了一位师傅帮她加工,自己逐渐把精力放在产品设计和规划上。

  原创和个性是创意产业的灵魂,金丽的每件商品都是她殚精竭虑的作品,凝结着她灵光闪现的创意,表达着她对纯真、质朴生活的追求与热爱。

  还记得当年流行的海魂衫吗?金丽找到南方的布料加工厂,改良了布料的质地、颜色、水洗度、色牢度,改变了版型尺寸。新版的海魂衫穿着更柔软舒适,版型更宽松,有位外国游客一次就买了20件。

  军绿色茶缸也被金丽摆上了橱窗。一位老人看了激动地说:“多少年看不见这样的东西了,买回去压箱底也值。”年轻的白领也抢着买,“在办公室里用茶缸喝水才叫酷。”

  现在,金丽在西单、中关村租了8个盒子,在烟袋斜街、南锣鼓巷还与人合开了两家店,月收入已过万元,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计问题,还能给家里寄钱,给自己积累下一步创业的资金。

  艰辛铺满创业路

  点石成金的创意、深受顾客欢迎的产品、一年的飞速发展、令人羡慕的收入,金丽的创业路看似轻松。其实,一个大四学生从零做起,在北京闯出一片天地谈何容易?

  第一次租“疯果盒子”时,她支付了800元租金,这是她一个月的生活费。开始那五六个月,上月赚的钱刚刚够付下个月房租开支和进料费用。她夜以继日地剪裁、缝纫,还要抽出时间构思下一件产品。跑郊区加工厂,她舍不得打车,一个来回就得五六个小时,回家已筋疲力尽。

  短短一年,金丽一人撑起一片天,成了集产品设计、工艺制作、营销宣传于一身的多面手,行内的各项路子都已跑熟。

  金丽向妈妈描绘了自己未来的设想:创立一个服装品牌,让二妹从事她喜欢的动画制作专业,供喜欢美食的三妹出国读书,回国后在自己的服装店边开一家美食餐厅,一家人过幸福的生活。母亲听后眼圈红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