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为大学生回炉叫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5:26   新浪教育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为大学生回炉叫好(图)
中国就业促进会专家做客新浪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

  很多人都会非常关心我们中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就业难”已经是摆在众多大学 视频:专家谈中国大学生就业问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生面前的难题,对用人单位而言,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也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前不久一个重要的问题引起业界人士的关注:大学生毕业之后回到技术学院深造,然后再回到社会。大家都说天之骄子是不是不占优势了呢,为什么大学生毕业之后回到技术院校进行学习呢?今天我们请到四位嘉宾与大家一起进行交流。

  坐在我右手边的是: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宇教授。

  陈宇: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坐在陈教授右边的是北京八维研修学院的邢山震院长。

  邢山震: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接下来是北京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市场副总裁师至洁老师。

  师至洁: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之后是全国青年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中心专项工作部主任唐军旗唐老师。

  唐军旗: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我听到这样一个现象,大学生、本科生毕业之后回到技术类院校,甚至有的人到技校再学点技术,各位嘉宾看到这样的现象你们的反应是什么呢?

  陈宇:这是我们国家一道新的风景线,过去大家念书是小学——中学——大学。如果从专业性或者职业性教育来讲,好像是中专、大专,到了大专以后我们有了一个叫专升本的名词。专升本也成为大家反映很热烈的一个现象,一个人拿了专科学历以后好像没有拿到本科学历还是不甘心,这仅仅是从求学的经历来看。

  现在一遇到就业环节,就是你说的现象,我把这个现象概括为“本升专”,就是说连大学本科的学历都拿到了,甚至连研究生的学历都拿到了,由于在劳动力市场上找不到工作,所以就不了业。现在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他们选择了“本升专”的道路,他们到专科学校,甚至是中专、技校或者职业培训机构重新学习一门技能,以便将来能够找到就业的机会和自己满意的工作,所以,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师至洁:从企业的角度,这种现象也常见,比如我们公司大概两个月前录取一位大学生,他到企业之后做不了,主动提出说自己花钱去学,找技校去学。不要小看这个现象,这不但耽误我们培养学生的时间,而且占用我们的位置,这对企业和学生都不公平。

  陈宇:他是占你们的位置,但他再回去,回炉,他是请假还是不请假?

  师至洁:请假,请长假。

  陈宇:多长?三个月、半年、一年?

  师至洁:三个月。

  陈宇:如果是半年呢?

  师至洁:那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娄雷:半年就会请他离开了。

  师至洁:我们这个学生是应届毕业生,签约之后这个学生到各个岗位都做不了,只做了一星期就做不了了,然后自己花钱去学。

  陈宇:成了“本升专”了。

  师至洁:到社会上找教育机构去学,我们不愿意这样的情况出现,我相信从学生角度来说他也不愿意。我跟他说你尽快学来,我们还要用人,学生说我在学校学的东西用不上。这种现象不值得倡导,不是好现象,第一耽误学生的时间,第二最重要的是耽误用人单位,耽误我们选择。所以,我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在学校期间或者在有关部门的督促或努力下尽量缓解,而不是鼓励这个现象。

  主持人娄雷:很多学生说我找工作之前先去回炉,进行所谓的“本升专”,我没有找工作,费用由我父母承担。

  师至洁:很多这样的学生我们也用到了,他在大一、大二学习告一段落,大三的时候学校该考的证书考完了,然后找实习单位实习,大四毕业的时候能顺利到单位就业,有备而去,为什么不好?我们也欢迎。

  唐军旗:现在学校倡导“3+1”或者“2+1”模式。什么意思呢?大专现在分两种,一种是高职,一种叫大专,不管高职还是大专都是我国职业教育很核心的一个教育载体,现在很多学校倡导的是“2+1”模式,工作前先学习两年,最后一年学校允许你出去实习,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根据你的就业目标、你对于这个市场的判断、企业对于你的需求来不断地调整你的职业发展方向,根据你调整的方向再去学习,这种学习包括很多方式,比如到培训机构针对性地学习,还可以在企业边工作边实习。

  现在很多本科院校也提倡实行“3+1”模式,因为(本科教育)是四年,前三年把大学应学的所有的课程都学完了,最后一年学校鼓励你去企业实习,或者你根据就业市场对你的要求,你去机构学习。邢院长应该很清楚,你们学校有大专生、本科生找不到工作的,被市场抛弃的人会选择去您那儿培训,包括北大青鸟、华语国际都在做这个工作。我们八维现在是初中生、高中生,短训包括大学生和本科院校的学生。

  邢山震:过去我们和陈老师合作过,过去我们一直做职业技能培训。在八维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又喜又忧,喜的是我们的学生越来越多了。

  陈宇:为他提供生源了。

  邢山震:八维是一个民办的高等教育机构,但我们职业教育特色是非常鲜明的。忧的是,因为我们做教育,一直在研究教育到底怎么搞,刚才大家谈到了,大学生遇到这个问题,不管回炉还是怎么样,按道理说是不对的,有没有实现教育目标?联合国对高等教育有分类标准的,我们在教育过程中慢慢感觉到我们做的高等教育越来越不对,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高等教育分类标准,一个国家应该有三类高等教育机构:第一,学术性的,第二,工程性的,第三,学业性的。学术性的培养的就是研究人才,搞学术研究的;工程性培养的就是专业性人才,工程师;职业性就是一线职业应用人才。

  看看中国的高等教育机构,你能够分出来吗?清华到底算什么,北大到底算什么?北大应该是以学术性为主,只要大学前面加了几个字的,比如工业大学、理工大学、科技大学等等,按道理来讲都应该是工程类的,工程类应该有工程类的特点,比如师资应该怎么配置,课程应该怎么设计,教学过程应该怎么做,现在我们所有的大学趋于一致了。我们的课程变过吗?我们最突出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愿意招,他干不了活。为什么(干不了活),专业技术不成。为什么(专业技术不成),学校里学的理论东西太多了,专业技能太少了。教育里出现了问题,根源在于所有学校的教育模式趋于一致了,培养的目标模糊了。高等教育本身就没有把这个问题理顺,所以才出现了这样的“产品”。

  前段时间我看过一个中央电视台电视节目,邀请了几个大学校长,他们的讲法非常令我失望,他们认为大学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政府和社会应该承担起责任来。

  陈宇:学校没有责任?

  邢山震:他这样讲就是说学校没责任,那么学校没责任谁有责任?我们是学校,是一个企业,培养的是人才产品。培养的人才产品上不了岗,就像我们卖有形产品卖不出去一样,我们能让社会和政府承担责任吗?你得问自己,教育机构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也就是说就不了业,让政府和社会承担责任。我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界应该反思。

  陈宇:他希望强买强卖。不管生产什么样的大学生,企业必须接受,政府必须要求企业接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