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象直击:病假成本高 七成职场人需带病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0:21   新京报

  近期,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吴泓46岁英年早逝,浙江卫视女主播年仅28岁的梁薇出差上海期间突发心脏病猝死,一边是“过劳死”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另一边却是金融危机下的职场文化拒绝病假,白领生病休息竟成了奢侈。在白领的心中,流感或其他疾病虽然可怕,但多数人认为其严重性远不能和丢掉工作相提并论。特别是陷入金融危机后,时间和金钱都是职场人倍加节约的成本,而病假却像信用卡,透支严重时,才后悔莫及。

  七成职场人需带病工作

  近期,前程无忧在一项针对“白领病假成本”的调查中发现,很多白领表示害怕病假会影响工作,进而影响升职加薪的前途,选择“上班时请假”的只有20%,其他的都会选择生病“能熬就熬”或双休日、午休或下班后利用个人时间去医院看病。而且,大部分白领在病假期间并未真正休息,高达74%的职场人仍必须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其中近2/3的白领是“一边生病,一边继续工作”,剩下1/3参与者选择把工作“先搁着,等病好了再干”。

  多数人认为病假“成本”高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职场人士表示,病假所带来的时间成本、经济损失、乃至对职业发展的影响等是他们在请病假时犹豫不决的重要因素:医院里漫长的排队就医过程,病假后堆积如山的工作耗费的更多加班时间,休假被扣的工资,受影响的年终绩效考核,担忧甚至包括是否会给上司留下负面印象等。当病假后上班,看到自己为此付出的“账单”时,多数职场人表示,肯定会在下次填写病假申请单前好好斟酌。

  公司病假制度过于严苛也是白领请假难的原因之一,为此有些人甚至寻求偏门解决方法。不少没有病痛的白领甚至还用这种方式骗病假或长期“泡病假”,企业HR提醒说,这类行为既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作,也可能给个人的职业发展留下污点。

  ■ 请假提醒

  生病后应第一时间通知单位

  2008年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后,企业都已制定出内部相关请假的规定。虽然生病没有过错,但员工也应在请病假时注意细节,否则企业可能认定其为旷工:

  1、不可以预知的病假,需按公司相关规定请假。最好提交书面请假单,请假单需要自己复印保留一份。不可预知的病假,第一时间通知单位,等上班以后补正式请假条和医院开具的病假单。

  2、可以预知的病假。需要与直接主管和人事部门沟通,方便企业安排人手接替工作。如果是请长病假,一定要做好工作前的交接,在病假期间最好经常与单位保持联系。

  最好别用短信请病假

  随着企业规范流程的推动,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进一步细分。如需要请较长时间病假,请假前应将工作明细理清,并决定一些基本运作方式,再转交给相关同事做临时责任人。

  此外,公司外的人士不一定了解你休病假的情况,为防特殊情况出现,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建议至少保持一种联系方式的有效性(电话、电子邮件等),既方便及时联络处理问题也能让自己与企业保持联系。

  在请长假前还得有思想准备,虽然医疗期不会被辞退,但应理性分析自己病愈后身体状况是否能承担原来的工作、是否愿意接受企业安排的其他岗位等。超过1天的病假最好提供正规医院的诊断证明。

  ■ 法律提醒

  病假不等同于医疗期

  ●尹富强,中国律师精英网首席律师

  所谓医疗期,是我国劳动法律法规对患病劳动者的特殊保护时期(见《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第三款)。在医疗期内,只要不是劳动者本人有过错,劳动合同不得被解除。

  病假则是生病的劳动者恢复健康所需要的实际休息时间,不是法定的固定期间,而是根据每个生病的劳动者的实际情况而定的,对此,我国法律法规对劳动者保护措施主要是规定了具体病假待遇。

  病假并不等同于医疗期。如果劳动者医疗期期满后身体仍不能康复,根据医生诊断仍需休息的,只要符合本单位请病假的条件并履行了相应手续,仍可继续。

  1 病假手续多小病不请假

  ■ 病假成本分析

  肖轼,男,33岁

  某商学院院刊编辑

  企业性质:民办企业

  我们平时生病都不请假。一方面是因为女领导比较“彪悍”,把员工当工作机器,另一方面是请假程序繁复,批准流程要5个人签字,而5个人中有几个领导经常出差或出国,很难找到他们签字,我们一般1周左右能请完假已经算快的了。如果是临时感冒发烧之类的病,等假条批下来,病估计都快好了。所以,我们和同事生病一般都只能趁在外办事的机会就近检查,还得挑那些收费贵的医院,因为排队人少,可以节约时间。

  在我们单位,请病假要扣钱,好像按基本工资的80%发放,实在要请病假我们一般都用换休的方式,因为平时加班太多了,有换休机会。但换休也要走程序,也很麻烦。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生病也得“死扛”。

  此外,由于我们的工作别的同事无法替代,所以在工作量大的时候,根本不敢休息,我每次鼻炎发作,都只能加大药物剂量。有一次,我们学院组织案例竞赛,我头痛欲裂,还带了40公斤左右的材料出差去活动现场,而在之前的一周,每天还要写稿10小时以上。

  【成本核算】

  经济成本:因选择收费贵的医院,成本包括医院昂贵的挂号费和就诊费用。

  时间成本:因经济成本的提高而免去就诊排队的时间,成本减少到最低。

  健康成本:对健康的长期隐性透支。因压力过大且未及时就医,肖轼胃病日益严重,目前只好辞职休养。

  2 过度劳累可能猝死

  史万臣,男,30岁

  企业性质:私人企业

  职务:媒介传播经理

  我之前一直觉得,自己还没到30岁,应该努力拼搏,换来事业的成功和物质的丰富。因为公司小,我们每个人做的事情都很多,像我们这样的骨干,最好不申请病假。所以我有一些身体上的不舒服都不请病假,而且我觉得在这方面我应该多为下面的职员做表率,想让别人多干,自己必须多干。而且,我刚买了房子,还准备要孩子……

  可是,就在我要迈过三十岁这道坎的时候,身体支撑不住了,免疫力极速降低,身体好多器官的机能接近丧失,有时候还会处于半昏迷状态,医生说,当时的我已经在猝死的边缘,我这才意识到该请病假休息了。结果休了一个月,才慢慢缓过来。

  【成本核算】

  经济成本:看病费用3万多元外加休假期间损失的工资。

  时间成本:1个月,因为休假累积下来的工作需额外抽出时间完成,具体时间无法计算,但现在已不敢熬夜加班。

  健康成本: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并在今后工作与生活中存在影响。

  专家建议

  主动排除 心理压力

  ●刘新苗,上海描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处于市场竞争中的企业对员工岗位都是因事设岗,“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员工请病假会造成公司相关业务链无法顺利进行。因此,员工请病假也是企业最头疼的事情。

  但企业也应负起社会责任,关心员工身体状况。比如,为员工每年做一次全面体检,为员工在基本社会保险部分之外再买一些商业保险。给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保障。作为员工应该积极体谅企业的难处,平时注意加强身体锻炼,注意排除心理压力,因为长久的压抑可能引发生理疾病。 

  额外医保 有利员工就医

  ●邓晓燕,职场顾问、前程无忧《新前程》主编  

  随着加班文化日益渗透职场,白领的平均上班时间已远远超过8小时,虽然工作内容本身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但由于长期肩负繁重的工作、巨大的压力和不规律的生活导致职场白领陷入了“亚健康”的状态。看病的高昂费用也是白领对医院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如果公司提供额外的医疗保险费用报销,那白领对看病的态度会更积极。但据调查结果看,65%的白领所在的企业没有提供这项福利,而在能够报销的企业中,报销金额为50%-70%的居多。

  诚实请假不影响职业发展

  对于网上流行的购买病假条行为,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企业可能因此将请假员工解雇。

  一些健康并无大碍的职场人有时会通过亲朋好友的关系获得某医院病假条,人力资源专家认定此行为属欺骗行为,会影响员工职业发展。

  ■ HR态度

  诚实请假不影响职业发展

  ●单纬航,美国通用电气塑料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

  一般而言,大公司都有完备的请假程序,而且比较人性化,只要符合公司员工守则等相关规定,按程序请假都没有问题,员工也不用担心休完病假后职业发展会受到影响。此外,除基本的社保、医保之外,大企业也会提供商业保险,作为员工的补充福利。但是,如果发现员工撒谎请假或用假病假条请假,这就涉及到诚信问题,企业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段东,原新浪人力资源总监

  短期病假,缺勤会对薪酬有影响,长期病假财务损失,也可能有职场风险,即再回职场可能会没有合适岗位,这也涉及到请假人所处的岗位是否具有竞争力,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而经常请假则可能会影响到年假、年度的奖金或者如优秀员工的评奖等方面,此外,领导对你的个人印象,敬业度的印象等都会打折扣。这种影响的大小取决于员工提供的请假理由是否充分、是否与领导有很好的沟通等。

  手段1 开假病假条 可算为旷工

  ■ 反例点评

  普遍的企业病假难请现象,使一些职场人铤而走险用欺骗获得病假。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上已出现“叫卖符合职业特征病假条”的现象,只要告知对方职业并支付100元,对方就会根据“职业特征”提供虚假假条。

  点评:医院在开病假条方面有严格规定,网上提供的假条一般都是虚假的,因此弄虚作假的责任应由个人承担。曾有白领在工作期间分两次提供了各一个月的病假单,然而经公司查实,医院并未开出过此种类型的病假单,公司指出这种行为实际上是旷工和欺骗行为,也为法律所不容许,公司因此辞退了这名员工,并要求员工返还这两个月的工资。

  ———冯丽娟,前程无忧职场专家

  手段2 泡病假 影响职业发展

  一些员工由于个人关系或获得一些医院开具的真病假条,以此为据获得长期的休假,其实本身健康并没有多大问题。

  点评:对于这种情况,企业有时候也很无奈,企业的底线是员工行为不要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如果企业想要深究,完全可以去医院调查,一旦证实是泡病假,提供虚假病假证明就属于欺骗,任何企业都会将此作为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行为,同时法律也不会为此提供保护,即使员工是在怀孕期也不例外。而欺骗行为对员工的职业生涯影响不好,企业现在很重视员工的诚信背景调查,尤其在关键或核心岗位的聘用时会非常慎重。

  ———胡爽雨,东方慧博研究院副院长

  网友声音

  单位有请病假的流程,其实理应正常走流程就行!关键是这个社会是人的社会,人在制度下往往“因人而宜”,资格老的员工和新来的员工是不同的,能力强的员工和能力差的员工也是不同的,而且企业为防止不负责任的员工以“请病假”怠工,在本已“区别对待”的情形下,不是不敢而是一般不给批“病假”。当然,正常的健康权利谁也剥夺不了,根据事实该请必须请!

  ———脂砚,新京报网网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