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支招:小心私人博客影响求职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09: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青少年,不要在博客和社交网站上留下个人私生活等信息,不仅是为了保护隐私,还可能是为了他们的将来打算,因为“博客搜索”正成为美国不少公司了解求职者的手段。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些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在招聘时会对员工做背景调查,其中包括去检索应聘者的空间、博客,从那些“真情流露”的文字中发现应聘者的性格、缺陷,从而来决定是否录用对方。  

  雇主通过社交网查看求职者信息

  美国最大的求职网站近日公布,一项针对美国2667名招聘经理和人力专员的最新调查显示:45%的受访雇主称会上Facebook、MySpace或LinkedIn这样的社交网站搜索应聘者的在线资料,这一比例较之去年的22%有所提高。11%的雇主称,他们打算使用社交网站来筛选人才。

  在受访雇主中,有35%的人说他们在社交网站中发现过一些导致他们决定不雇佣某个候选人的内容,例如“挑衅或不雅的照片或信息”,或是关于酗酒或吸毒。

  网站人力资源部副总监罗丝玛丽·海弗娜建议,求职者在开始找工作之前应先“清理网上垃圾”,删除可能影响他们就业机会的照片、内容和链接。

  博客自爆“面霸”,失去就职机会

  日前,就有一名自称拿到某网络大公司就职机会的女硕士生,在个人博客上自爆如何使用欺骗办法获得公司面试,并成功获取就职机会。“示弱,是‘面霸’不可缺少的法宝。”女生阐述示弱心得:先说是陪同学来,想争取个面试机会,即便对方拒人千里之外,也要装出楚楚可怜的样子,并表明对公司“滔滔江水般的仰慕之情”,利用面试官的同情心,成功进入面试。她觉得这个抢来的就职机会,特别有意义。

  不料,这篇在博客上给“自己人”看的文章,却被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发现了,并在文后留言:“非常遗憾看到这个内容,世界上有很多‘聪明人’被自己的‘聪明’耽误了,我们是个打造诚信体系的公司,我们决定不录用你,并且通知相关子公司,拒绝你的加入。无论你是否真心喜欢我们公司,都希望此事件给你一次关于‘信任’的学习。”

  记者注意到,现在不少学生把自己的博客地址写进了求职简历,以期引起招聘单位的注意。某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小张的个人简历上,就有他的博客地址。他说,博客里记录着他的心情和想法,这样可以向招聘公司更全面地展示自己。记者登录了部分求职网站发现,一些求职者将自己的文学作品等信息,填入了“求职博客”一栏。

  在博客上发表内容要谨慎

  如今人力资源部门不再单纯地看应聘者的简历,或通过笔试、面试来选拔人才,会更多地通过网络来查看应聘者的真实情况。应聘者的工作能力仅为一方面,更重要的要看这些人的生活态度、价值观是否违背公司的核心理念。通过一些网络搜寻引擎可以直接对应聘者的生活背景进行调查,而博客则更能反映个人私生活或心态。

  某管理咨询公司的负责人陆小姐告诉记者,许多公司对要招募的员工要求及标准越来越高,并不只是单看学历或业务水平,性格、品行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应聘者既然将自己的感受或故事写在博客上,而网络又是公开化的环境,所以每个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是有权利查找并搜索上面的应聘者资料的,对应聘人员的背景进行调查也是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陆小姐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准备应聘的人员,找工作首先要摆正心态,不能急于求成。而他们口中所谓的隐私,如果有可能对自己造成影响的话,就不应该过多公开,要知道博客并非私密地带,它是种全透明的写作环境,在上面发表内容必须谨慎。

  记者:李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