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现身说法:70后员工碰撞80后上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3:4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杭州人才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这些年轻人,也许有点骄傲自大、自以为是,但是,无论被说有多少缺点,却不得不承认:在有些行业,“80后”悄然步入中层的年代已经到来。

  职场不亚于残酷的战场,看着《变形金刚》、玩着游戏机的“80后”上司,与捧着琼瑶、读着三毛长大的“70年代”下属,将发起激烈碰撞还是暗战一场?

  80者说

  关键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小赵:武汉某游戏网站技术总监

  治理招数:耍太极

  小赵读大学时就考取了国家高级程序员,在单位获得较快晋升,目前带领一个约30人的团队。

  团队中虽然有“70后”的下属,但大家年龄相差不多,单位也有自己的标准——布置工作就必须完成,否则就会被批评,谁都不能例外。

  单位实行松散型的管理,大家都按规章制度办事,能胜任就留下来,不能胜任就回家。在办公室关系上,大家都奉行技术崇拜,自身“硬件”够硬,大家自然拥戴你,反之就会不服气。

  身为“80后”,小赵坦白地说:“80年代生人是很现实的一代。对于70年代生人‘老江湖’的工作风格,我大可以放手。在年轻化的企业里,年轻取代年老的是必然趋势,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

  我们也有被“90后”管的那一天

  小蔡:曾任一私企人事经理

  治理招数:金刚指

  小蔡认为,自己算不上一个真正的管理者,但她又的确有管理70年代甚至60年代下属的经历。一年多以来,她改进了公司的很多制度。“也许是动作太大,很多老员工不能理解。”

  “对于非议、指责,我只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能力判断人。”小蔡的态度很明确。“我知道他们不满意我,70甚至60年代生人已习惯了原有的办公室制度,无非就是循规蹈矩、人情世故,但‘80后’并不懒散拖拉,相反我们更有原则、讲实用、重高效,更有气魄去实行新的管理制度。”

  “工作不能靠年龄说话,还要看工作能力。”小蔡表示,有能力的70年代员工早就成主管了,如果依然只是下属,可能是因为自身能力不够,就更不应该总是抱怨,因为将来我们也会面对“90后”管我们的情况。

  过来者说

  职场上要会求同存异

  朱雷 (70末生人武大MBA好世纪大酒店人事经理)

  作为一直存有争议的“80后”,已经开始大举进入企业的中层。其实,“70后”与“80后”并没有太大的代沟,尤其从学历上看,不少“70后”以及“80后”都在本科以上,他们的受教育程度差别不是很大。

  从意识形态上讲,70年代的人受60年代人的影响更严重,思想上论资排辈的思想会重些,他们追求稳定,思想相对保守,而“80后”的员工思维敏捷、有想法、有冲劲,不强调中规中矩,思维的跳跃性大。从这上面来说,“70后”适合于做内勤工作,而“80后”则适合做销售等外勤工作。

  反过来讲,“80后”往往对困难认识不够,责任心差,如果他们成为管理者,必须用最快的时间完成由下属到管理者的蜕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