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解读:职场赢家的四大黄金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0:5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毛文的博客》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在办公楼的转角遇到几年未见的老朋友Yuki,她曾是我欣赏的女性职业人,敬业而又聪慧能干,在全球知名银行担任要职。不料此次相遇,她满脸倦容神情很差,根本没有了昔日的英姿。短短几句交谈,我已经发现她有一肚子苦水,简直就是一个超级怨妇。我明了此时的她内心已经失衡,所以美丽远离了她,哪怕是天价的化妆品也都回天无术。

  中国有句古话:相从心生。人的外在表现其实完全由内心导控,心态平和的人自然与人相处也会和气而又和蔼,甚至可以抵挡任何挫折。现代职场中的女性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因而也承受着更多的压力。于是保持好的心态就成了一帖让自己永远拥有好姿态的良药,也是职场战无不胜的要诀。

  职场达人保持好心态的四不要诀。

  要诀一:不负气工作

  工作上难免会遭遇不开心,如果把不开心储在心里并负气工作,就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有一理论,气不顺病就起,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将工作上遭遇的不平不公正都看作是一种对自己的历练,或许就不会那么耿耿于怀了。Yuki告诉我,她新来的老板对她这个三朝元老很有意见,为了尽量培养自己的兵马,常常给她很多难题。Yuki不服输,为了在新老板面前表现自己的强大,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应付一个个本不属于她的工作,因为她心里憋着一口气,就是想和新老板决一雌雄。结果自己劳累不堪,身体状况持续下降,而且好端端的脾气都走了样,成了不折不扣的“老姑娘”。记住负气工作是对自己的最大伤害,所以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在遭遇任何境遇下都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将工作看作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非全部,那么一切背负的压力就会自然而然的减少。

  要诀二:不以“斗争”为乐趣

  人和人因为性格,文化,成长背景,价值观等多种原因会有差异,正视这种差异也是办公室与人和谐相处的首要准则。但是办公室难免有好事之徒,所以总有一些事端会被人无辜挑起,是参与其中大搞是非,享受所谓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乐趣,还是自善其身还自己一个一个清净呢?这必然取决于自己的内心原则。Yuki的公司面临人事大变动,所以很多人异常活跃,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开始倾轧他人。Yuki本身并不善长袖舞风,自然只有困惑和苦恼的份了。我觉得此时的Yuki更应该保持自己的清醒和独立,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与“斗争”隔绝,这样既是安全的,也是安心的。相信时间是会检验人心的。

  要诀三:不在埋怨中度日

  埋怨是一种发泄,也是一种暂时性的解脱。但埋怨也有不少的弊害,它会像心理暗示那样,让当事人不知不觉沉浸在那种受伤害的气氛中,并累积心里的不快。所以可以埋怨,但不可以在埋怨中度日,否则不仅影响自己的情绪,也会让自己身陷其中不能自拔。就像Yuki因为受了很多委屈,所以忍不住的埋怨,而让自己染上了“怨妇”情结。她的脸上不再有往日的光彩,也失去了镇定自如的状态。曾经美丽的Yuki变得憔悴和不安,这样一定会影响工作的成绩,当然也给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埋怨非但没有解决自己的压力,反而增加了自己新的心理负担,所以不让埋怨主导我们的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少埋怨,多想让自己快乐的事和人。

  要诀四:不要自己情绪大波动

  身在职场,如果以“快乐工作”为前提,有小小的阿Q精神,摈弃对私欲和权势的极力追求,那么相信职场生活的快乐还是被一一发现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像坐电梯那样忽上忽下,那么至少我们可以平静去看待很多事情,很多问题。情绪的波动是一大害处,它会让我们荷尔蒙受到摧残,也会让我们失去理智,甚至是减少自己的“快乐”能力。Yuki其实自己也意识到自己有所失态,因为她很容易被激怒,很容易自我鞭笞,这样让自己的情绪漩涡越来越深。要保持自己的平和情绪,就是用定律控制自己,以自己的远大目标位目标,享受每一个当下。我问Yuki现在的工作还有乐趣吗?Yuki说当然有,那些曾经的客户一直支持着她,让她有温暖的感觉。其实Yuki是能控制自己的,因为她拥有快乐的空间很大很大。

  职场美女其实就是心态美女,好心态决定了我们好姿态,这样的魅力不是简单的美所能抵挡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