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作房子还是好老公--女北漂归属感在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52   新京报

王溪桃已完全没有四川口音,如果不考虑要孩子,她觉得自己和北京人没有什么区别。
王溪桃已完全没有四川口音,如果不考虑要孩子,她觉得自己和北京人没有什么区别。
周晓萌已经和6岁的儿子一起落上了北京户口,她把漂着的心藏了起来。图片由本人提供
周晓萌已经和6岁的儿子一起落上了北京户口,她把漂着的心藏了起来。图片由本人提供
四个来自各地的80后女孩在北京的出租房里组成了新的大家庭,由于马上面临第三次被迫搬家,她们拒绝了我们去家里摄影的建议。
四个来自各地的80后女孩在北京的出租房里组成了新的大家庭,由于马上面临第三次被迫搬家,她们拒绝了我们去家里摄影的建议。

  妇女节特别报道

  主张 9成女北漂认为户籍制应改革

  近日,持上海居住证7年后可转上海户口的新闻,引起北漂们的广泛关注。

  一般意义上的北漂,是指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非北京户籍的知识阶层,他们来京初期很少有固定住所,给人漂乎不定的感觉,其自身也因诸多原因而不能对北京有更多归属感。北漂占北京常住人口的很大一部分比例,北漂中不乏事业有成者,对北京城市的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但无论挣扎于各类职场还是逐鹿在创业领域,北漂奋斗之艰辛早已司空见惯。而女北漂之艰辛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上周,本报联合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女北漂的相关调查,参与调查的近5000名女北漂中的一大半认为女性在北京奋斗比男性辛苦,其原因以适龄女性生育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为主。而约7成女性仍然十分看重北京户口,另有40%的女北漂把在北京买房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约10%的女北漂把“在北京嫁个好老公”当作奋斗目标。近9成参与调查者认为,应该对当前的北京户籍制度进行改革。

  也许,对于女北漂而言,北京就像一个充满各种诱惑和力量的物理空间,所有在北京的人漂浮其中,区别只是各自状态不同。

  那些生于厮长于厮的老北京人自然是如鱼得水,不需多说。更多的是庸庸碌碌的小北漂们,她们像这个物理空间的漂浮者,出租房是她们的蜗居之地,她们浮在城市之表,时常要搬来搬去,却不失继续努力的斗志,买房买车投资创业既是成就自我,也是她们寻求城市归属感的手段。而那些在北京奋斗了几年的北漂则好比这个空间的悬浮者,她们在北京有房有车有相对稳定的工作,这是她们奋斗的成就也是“当”北京人的基础,但受户籍所累,悬浮者这种漂的感觉挥之不去,甚至认为这会“传染”给下一代。

  但无论如何,就像她们当初选择在北京漂泊一样,女北漂们大多有扎根北京的决心和梦想,调查也显示,有65%的女北漂“即使遭遇裁员也将继续留在北京”。好在上海户籍制度政策的松口给了北漂们继续留守的希望。

  谨以此专题献给广大女北漂。

  调查

  在本报联合新浪教育频道进行的女北漂同题调查中,参与者约8成是年纪为20-30岁的年轻女北漂。据了解,年轻女北漂选择来北京求职奋斗,一部分是在北京读完大学后希望能继续留京,而大部分觉得“北京是大城市,机会多”因此来开垦。虽然调查显示,约六成以上女北漂觉得女性在北京奋斗更艰难,但仍有约10%女性已在北京“漂”了10年以上,毕业学校、感情、家庭因素也是女性选择城市的重要依据之一。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陌生城市对男女性的接纳程度是不同的。

  南三环六里桥一个破旧的楼房内,住着四个80年代的女孩。她们心怀不同的梦想来到北京,两年前,她们住到了一起,在出租房中组成了“临时家庭”,一同面对房东的多变,一同搬家,一同感受着这个有更多机遇,也有更多压力的城市。她们对这个城市有不满,也有欣赏,也曾后悔过,但各种情绪正慢慢变为“习惯”。

  在北京的出租屋内,有很多这样聚在一起寻找安全感、互相鼓励的女孩。她们为了体验首都大城市的生活,为了开阔视野,增加阅历而来到北京,来京之前,她们不计较户口、不计较房子和家庭,但随着对未来规划的清晰,年轻的她们开始追求漂浮中的安全感。

  “工作,房子,哪怕有一头顺心也好啊!”

  ●王伟枭,女,吉林人,23岁,在海南学习旅游管理毕业后在海南工作两年,2008年来京,现在某旅行社做计调工作。

  “屋漏偏逢连阴雨。”王伟枭苦笑着描述现状。因为房东改变主意,王伟枭和三个姐妹又要搬家了。这个住了不到半年的房子虽然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但这意味着她们又要开始找房子、看房子、谈价格、搬家,算上这次,已是她们的第三次“大迁徙”。

  另一个让王伟枭烦恼的是工作,因为经济形势的变化,王伟枭所在的旅行社改变了考核方式,稳定的工资变成了绩效工资,如果完不成任务,她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元。

  “我在这里没有亲戚,朋友,不像当地人能用人际关系带来客户。”考虑再三,王伟枭决定换个稳定的工作。“我要求也不高,只要1000多元,不要变来变去就行。”虽然有朋友笑她不求上进,但她觉得稳定最重要。

  眼下,房子、工作都在变化,让她很不踏实。她决定辞职后用一周把房子问题处理好,调整好心情后再找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