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现象直击:办公室电话串线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9:54   扬子晚报

  办公室电话在让我们零距离对话的同时,偶尔也因技术、亦或人工出现的“打结”带来诸多不便、甚至闹出笑话。你的办公室电话是否会串线?打给A的B接听了,拿起话筒却听到C在电话里叙说的小秘密?等电话太焦躁,打错电话很尴尬……电话串的不是线,是笑话、误会、无奈和机会。

  串出“黑锅”

  经理误接了好友的电话

  讲述人:小肥熊(企划人员)

  说到这个话题,真是往事不堪回首。我们办公室的电话并不是因为出问题才会串线,而是本来就是共用的。它的工作机制是这个样子的:一般外面打进来先拨分机号,想要找的那个分机就会响铃,但是如果没人,别人坐在自己位置上,拨固定的键就可以直接在自己的分机上接听响的那个电话。

  有一次,我因为工作原因被经理训了一顿,当时超级郁闷,就在QQ上跟好朋友发泄。说得很悲愤,当然,也是带有一点夸张成分。谁知道那个好朋友正好闲着没事,竟然一个电话打过来准备安慰我。偏偏我去上厕所了,电话铃一直响,我们经理顺手就拨了快捷键接听了我的电话。

  我朋友——这个无聊的女人,当时显然不知道是经理接的,还以为是我呢,张口就说:“喂!你们经理不在旁边吧……”据她后来转述,当时经理没有回话。然后她竟然自以为是地又补充了一句,“是不是说话不方便啊?那你听我说,别郁闷了,不就是被领导骂吗?有什么关系,就当喝水被呛了一下……”直到领导打断她,“小王现在不在座位上。”她才意识到自己闯祸了。

  这个黑锅当然由我来背。我一上厕所回来,领导就找我谈话了。说有什么情绪可以直接反映,家丑不可外扬。我当时脸憋得通红,以致后来很长时间见到经理我都低着头走路,大气不敢吭一声。

  串出“无奈”

  电话频频串线,错过重要来电

  讲述人:会变形的耳塞(技术人员)

  搬到新大楼后,几乎每人桌上一部电话,我想这下好了:终于少了在老大楼办公时转电话的麻烦了。可独独我桌上的这部电话会串线,真叫人烦心。

  铃声响起,一接起来是,“喂,你这儿是技术部吗?”我回答:“不是,这部电话有问题,你再拨一遍吧。”电话铃叮零零地又响起来,对着它,我是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而且经常打过来的还不是只串一条线,找A找B找C的都有。后来我索性不接了,任它响着,实在嫌吵我就接起来直接说:“你打错了!”

  那天,我正在等一个重要电话,电话铃一响我就接起来,“喂,我跟你说个事儿哦!”电话那头是个自来熟,根本不自报家门就八卦起来。 “你找哪位啊?”我问道。“啊,你不是小琴啊?”“我不是,你打错了。”对方讪讪地挂断。

  我继续等我的那通重要电话,电话铃又响:“你好,你们谁找我啊?”“我没有找你,电话有问题,你打错了。”“我没有打错,这个号码昨天下午打我手机的,我手机上有这个未接号码。你这儿是哪里啊?找我有什么事吗?”“我没找你,我也不知道谁找你,这部电话串线的。”我焦躁地想挂,偏偏线那头的人很有礼貌,继续说:“那不好意思打扰了,祝你愉快。”

  一个下午我都没等到重要电话,我无奈地望着桌上的电话,真想顺着电话线爬过去,看看究竟是在哪儿打了结了。

  串出“机会”

  串线电话泄露同行秘密

  讲述人:清华园720(销售人员)

  我拨通一个供应商的电话,传来的声音却很陌生,听不到供应商的声音,在电话里一位陌生人滔滔不绝说个没完。仔细听听,是一个公司的维修部在向他的下属布置工作任务。再听下去,竟然是一家同行的维修部。他讲的技术俗语、机器上的零件名称,我都能听得懂。我试着和他对话,对方根本听不到我的声音,一点反应都没有,这条电话线串的,让人十分费解。

  我把这条串线电话的事情说给营业部的经理,他顿时来了精神。连续几天都来打这部串线电话,并且迅速记录电话里的内容。他告诉我,这家同行销售出去的机器出了大事了,客户的投诉把维修部的电话都打爆了。

  得到如此重要的同行秘密。营业部经理喜出望外,他把这些客户名单整理出来,立即派营业员跟进对方的投诉客户,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些客户为了应对由于机器故障造成的停产,保住定单,必须选用新的厂家生产的机器,我们的即时介入,满足了这些客户的要求。

  半个月不到,营业部的销售额直线上升,没想到这条串线电话提供的信息,给营业部带来商机。

  串出“误会”

  不说南京话,丈母娘以为打错电话了

  讲述人:njszlx(晚饭团网友)

  我妻子小刘在单位办公室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接听外单位的电话,这当中不少还是外地单位的电话。

  前一段时间,有一家外地单位的领导在与妻子单位的领导交谈时,顺口说道:“你们单位接电话的女同志在接电话时能否改说普通话,老是说南京话,听起来难懂,还感到别扭,最好再多点礼貌用语。”

  妻子的领导回来后,就给她下了命令:要求办理业务或接听电话时一律使用普通话和礼貌用语。刚开始的时候,我妻子还真不适应,总感觉有些不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渐渐习以为常。

  昨天,岳母急急忙忙地来到我家,对妻子说:“我给你办公室打了好几次电话,都不是你接的,你们单位的电话怎么老串线?”

  “不会吧,我们办公室的电话都是我在接,平时用得好好的,没发现有串线的现象啊?”妻子一头雾水。

  岳母这厢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没串线啊?每当我打你办公室的电话时,还没等我说话呢,接电话的姑娘就用普通话说‘您好!’,根本不像你说的南京话!”

  串出“笑话”

  我怎么可能是你爸爸?

  讲述人:朱未来(教师)

  我们办公室的电话是电信的模拟小总机,不同的办公室的电话号码都不相同,一般不会串线。但总有误打进来的,或有的家属把办公室电话当作私人电话,一上来不是喊妈就是叫老公的,也常闹出一点笑话。

  我们办公室比较小,共有5人。如果有电话来,我们5人谁有空谁接。但年轻人的电话多,很多都是同单位的年轻人之间互打电话聊天说事。

  这天电话响了,女生柳跑去接。“喂!”女生柳先问:“你找谁?”那头愣了一下,接着就有点不客气地说:“你是谁?你怎么会在我家?我爸爸呢?你找他接电话!”女生柳一听就知道对方打错电话了,连忙说:“对不起,你打错电话了。我们这是单位电话。”“不对,我不可能打错的,这是我家。现在我爸爸一人在家,你……”女生柳笑了,又说一遍“先生,你真的打错了。”说完就“啪”地把电话给挂了。女生柳马上就把这个打错电话的事说给大家听。

  还没说完,电话又响了。这次是小伙子金站了起来说:“我来接。”金一拿起电话刚“嗯”了一声,电话那边就喊起来:“爸爸,你刚才干……”小伙子金说:“对不起,你打错电话了!”“怎么回事,你也说我打错电话?怎么可能?我自己家的电话还能错?”电话那头的男人很执着。金也很执着。金说:“你听我声音,像你爸爸吗?告诉你,我还没结婚呢!”又一声“啪”,这次是对方先挂了。

  后来听着女生柳和男生金说起这事,我们笑个不停。这个打错电话的男人也太随便了,哪有拿起电话就喊爸爸的呢,先弄清楚谁接的电话再喊也不迟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