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自卑心理导致我放弃多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1:3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奇迹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大学即将毕业时,听过一个关于职业发展的结论,大致是讲:对于给自己设立长期目标的人来说,若干年后,他们的职业发展将要比没有目标的人要好的多,这个结论是根据实际调查得来的。我,职场上的一个超级面瓜,若干年后,对这个结论深信不疑,因为我就是那个没有目标的人。

  第一阶段  无意识

  还有半年毕业,寝室的同伴已经开始各处投递简历,忙于在各大招聘会现场奔走,讨论的话题也从感情和帅哥变成了简历和面试。时不时,寝室内部还会自己搞一个面试现场,演练做的相当逼真,“考官”、“面试者”一路对话下来,也紧张到脸红。在这种气氛的烘托下,我也大帮哄似的加入到求职行列。

  自我介绍:

  1.女,天蝎座,当时属于头脑简单、只知玩乐型。自以为聪明,每学期的课程从不上心,每次期末考都要临时抱佛脚,且每次都能顺利通过。没有得到过教训的我让这种不良状态持续了四年。

  2.略有上进心,却经常半途而废,每次期末考试过后,必将痛下决心,说要努力用功,每次玩到高兴时,也必将忘记临考前的痛苦,将决心抛诸脑后。

  3.童年的一些家庭经历让我有些腼腆、敏感并且自卑,偶尔自信,自卑感却深入骨髓。

  4.天生的性格随和、相貌中等偏上,但不成熟,人缘不错。

  5.大学中经历了类似于丢钱的事件,硬着头皮找兼职,做过家教、麦当劳服务员。可能由于自卑敏感的原因,家教当的并不称职,男孩所在的家庭富裕阔绰,他很淘气、也看不起人,虽然大他八九岁,却难以应对。最终在家长的暗示中自动离开。麦当劳的工作辛苦我并不在意,但不善言辞让我与人沟通成了问题,从来没有做过收银或礼仪,瘦弱的我一直在苦力工作中游荡。

  基于上面的介绍,想必也知道,我的求职目标:找个工作,能养活自己就行。简历乱投一气,什么秘书、行政、外贸业务员……只要觉得跟自己沾点边,全投。和同寝女孩一起找工作变成了一件乐事,很有趣。也很乐于跟大家讨论面试的穿着、面试后的感想……直到班级里签出了第一份合约,猛地惊醒,我是在找工作,我以后要自己面对人生,找工作不是玩乐,要的是结果。

  签到第一份合约的同学是很优秀的女生,积极活泼,任校学生会干部,工作能力很强。那份工作是在学校内统一招聘面试的。每个人都有机会,班里的女同学围坐在会议桌一边,考官拿着简历,让每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在每个人短短的几分钟叙述后,考官挑走了我们中最优秀的人。工资1000元,北京户口。

  第二阶段  失败、放弃、半幸运 

  陆续地,又有两个人签了约,心里暗暗着急。简历的投递范围更广了,青岛、烟台、泰安、大连、北京。有时想想,自己都觉得很好笑,真的是没有目标,哪要我,我就去哪!当然,我还是有自己的底线的,大城市是我向往的,一如上高中时向往走出山沟沟。

  一位同学签到了山东,情急之下,自己跑去山东济南参加了一场招聘会,当下,就去山东泰安某公司实习,给自己增加了一点点信心。这是一家外贸公司,公司怕外地的学生不能吃苦、不愿踏实工作,要求所有实习生都要到基层工作一个月。作息制度严格,虽在泰山脚下,我也未曾登上泰山。基层工作都是很苦很累的活儿,干了俩星期,思索了俩星期,决然离开。不是因为怕吃苦,是觉得这样的生活环境不是我想要的,我不相信自己喜欢的城市会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回到学校,又开始重复着原来的节奏:投简历、参加招聘会、等待、接到面试通知、精心打扮、面试后垂头丧气的回到宿舍。或许是基本功不扎实,或许自己表达上的确不够睿智,几次面试后,都不了了之。多次失败导致机会摆在我面前时,自己却退缩放弃,至今都为此事后悔不以。

  一家当地规模还算较大的企业招聘,我与同寝室两个人一起去面试,同行的两人与我相比,口才和自信心都在我之上,潜意识里:这种内部竞争我都不具优势,更不要说还有许多其他竞争者了,就算凑个热闹吧。一样的流程:填表、第一波初选淘汰、面试、直接第二轮面试。我应聘秘书一职,考官问道:“如果你与经理的意见不一致,你会怎么办?”很抱歉不记得当时是怎么回答的了,因为自己很紧张,只记得自己很正经木讷的回答每个问题,也只记得考官听到我的回答时笑了。然后跟我讲:“下周四,直接来,先试试吧。”

  回去的路上,同学都说没有得到这样的通知,自己暗自思量,不会吧?她们都不行,怎么可能我就行,最终自卑和害怕失败的心理占据了上风。周四,我放弃了。

  算一下,面试的机会还是不少的,有时也会晋级到最后一轮,可都是无果而终。偶尔有一两家企业有意向聘用我时,自己又拿不定主意,或是觉得公司太小,或是觉得职位和方向不太合适也都放弃了。眼看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心里也像长草了一般。面试之后,只能耐心等待,再不停的投简历。煎熬中,一家较为满意的企业终于打来电话,通知上班。那一刻想:就这么简单吗?真的要上班了?真的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我不知道这份工作的得来是幸运?还是真是自己的努力的结果。总之,我上班了。

  在别人看来。我的确“面”的可以,只是一份低收入的工作而已,也太没志向了。不过我知道,自己在不断的克服着坏习惯,不断地克服着与生俱来的自卑心理,与找到工作比起来,更为珍贵的是我在改变。

  更多阅读:

  求职进行时:我们不得不说的酸甜苦辣(组图)

  职场真人秀:第一次面试我像极了小丑

  职场真人秀:“三无”女大学生的坎坷求职路

  职场真人秀:为户口我用白菜价卖掉了自己

  求职真人秀:我应聘四大会计事务所的经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求职 口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