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情商解读:十大秘诀让老板听你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09:5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健康-杂文-人生-出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从走向社会那天起,我们每个人都跟单位——现在更多地叫公司,结下了不解之缘。进到单位来,有一种人你是必须与之打交道的,那就是领导或者叫老板。可以这样讲,跟老板“混”好了,那可是前途无量啊。不过,也有人觉得顶头上司笨得要命,更有人觉得顶头上司让你干起来没完没了,于是你心生鄙视或者恐惧感,想方设法躲着老板,就像躲避瘟神一般。这种人要事听到管理专家的箴言,肯定不会认为是一个好消息。

  美国有一本书叫做《如何管理你的老板》。一说到“管理”很多人会吓一跳——我去管理老板?开玩笑!英语中的manage跟汉语中的“管理”可不能相提并论。应该说,manage在这里应该是“利用一些技巧或者手段让自己与对方在行动上协调一致”的意思。用现在的语言就是,老板与雇员保持一种良性互动。

  作者克里斯蒂-肯纳德说,与老板建立一种有效的职业关系对你事业成功可谓至关重要。老板给你薪水、培养你、教导你、给你安排工作、还帮助进步。不仅如此,老板还能监督你工作、不让你升迁、毁掉你职业生涯的各个方面。要想在一个单位干好,几乎每一个人都需要得到“上面”的帮助。那就意味着,老板要喜欢你、信任你、尊重你。管理专家认为,如果你要改变你与周围的关系,老板至少应该成为你的盟友——不论众人对他是什么看法。下面是建立这种关系的几个注意事项。

  第一,搞懂老板的目标,因为目标会说明老板的一切。

  第二,知道老板的权力是什么,还要知道他如何运用自己的权力。

  第三,清楚老板的长处与短处,认识到如何才能与之互补。

  第四,注意老板是如何控制情绪的。

  第五,熟悉老板喜欢的沟通方式,尽可能用那种方式与之沟通。

  第六,观察老板的管理方式。

  第七,找出老板的压力所在。

  第八,明白老板需要你这个雇员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第九,了解老板的个人兴趣与活动,尽力找出共同点。

  第十,发现老板日常都忙些什么,通过一定方式保护这种宝贵的资源。

  注意到这些,你就会跟你的老板发展起一种强大的信任关系。有效的老板-雇员关系会为你在这个单位的职业生涯打下牢固的基础。祝你好运。  

  撰文 夏侯冉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