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下午茶:办公室愚人五大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10:1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你好,地球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愚人节真的是个几家欢喜几家愁的节日。愚人们在这一天小心翼翼处处设防,愚人的人们则是挖空心思花样百出,总要设计个比上年更精彩的段子来愚弄愚人。不管你是愚人还是愚人之人,你自身或你的愚弄对象一定是具备了这样的特质:反应比别人慢点儿、脑子比别人笨点儿、脾气比别人和蔼憨厚点儿(被捉弄了也不会翻脸)。愚人节只有一天,过了之后愚人们就算暂时安全,可在风起云涌变化莫测的职场上,愚人们还有职位、薪水、福利、人际关系这些远比愚人节玩笑真实得多也残酷得多的问题需要面对。如果你恰好是那个年年被大家选中的愚人,那职场中的每一天,你都准备好了吗?

  法则一 急事慢慢做

  有项目要赶时间完成吗?那千万不要立即动手,先放下想清楚。首先盲目容易出错,其次赶碌更容易出错。如果你头脑不及人灵敏、反应不及人迅速,那考虑明白后的思路清楚目的清晰就能帮你不致忙中出错,既然快不是强项,那就把它做好。

  法则二 缓事抢在同事前面做

  如果一份报表可以3个月后做好,那不如现在就完成交给老板。不着急的工作通常都是到最后才做,如果你能提前完工,是不是说明你比别人更重视一些?一个连无关紧要的小事情也能重视的员工,老板会不会觉得这是一个对大事更能负责、可以交给重任的员工呢?

  法则三 和工作谈个恋爱

  带着兴趣做总感觉快乐点,工作效率也高点儿。如果周围的人把工作当成个养家糊口的差事,而你却是兴趣所在,那工作表现自然出类拔萃。如果实在爱不上,那当成“仇人”也好,不是见面就要眼红,而是越难融洽越不能服输。永远抢在前面,做得更好,慢慢你会发现,原来并不是那么难以忍受,而且,自己还能很出色。

  法则四 学点儿“蘑菇”精神

  如果你看过《蘑菇管理原则》,那你就会明白这部职场生存守则为什么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仍被奉若经典。学会从蘑菇做起:被放置在阴暗角落(打杂、跑腿或不受重视的部门),时不时被浇上一头垃圾(无端被指责或代人受过),很可能前途就是没有前途、自生自灭(得不到重用和提携)。调整心态,踏实从一颗蘑菇做起。就算周围都是蘑菇,那也要做一颗受器重的“香菇”,不做“狗尿苔”。

  法则五 不耍小聪明

  职场上愚人和聪明人的定义不是根据智商界定的。反应快、脑子灵光的同事通常被认为聪明,可聪明人就容易耍小聪明,偷懒、迟到、跷班都是聪明人的花招,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时候领导不在、考勤不紧,他们也往往总是投机取巧却不受惩罚的那些人。但一个在工作中投机取巧偷懒耍滑的人是不会被重用的,他的小聪明正是他不够聪明之处。而一个不认为自己聪明的人可能就没有小聪明可以使,脚踏实地虽然看起来慢些、笨些,可能周围同事都完工了他还在慢慢做,也许当时大家都会笑他愚,但结果永远都是那一个:愚人最后总比聪明人们更有机会、更有发展。所以甘心做个职场愚人,用应该的态度对待每件工作,哪怕本不聪明,最后也能成为职场聪明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愚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