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英语专业研究生惨痛求职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0:2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May Flower》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首先我想说下我的专业是英语专业,然后我想说下我读研的专业还是英语专业。也许看到上面这句话,很多朋友就会感叹:哇,英语专业的啊,这么牛!工作肯定随便找。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说朋友们你们错了啊!

  因为,英语专业的悲哀是你们无法想到的,而作为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她的悲哀是更加无法想象的。

  肯定有很多朋友不解吧!你们肯定会说我是好高骛远,贪心不足吧!那么请听我细细的道来。

  首先:我承认,如果我早生十年。那么我就会骄傲的大声说:我是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我怕谁!可惜,那是十年前的情景。现在的我们,我敢说没有一个英语专业的人会这么自信。(当然,牛人的确有啊!)

  为什么呢?因为在当今这个社会,技术是非常吃香的一个东西。我昨天就在陈晚(这是个非常有名的博客主人)的博客里看到,在美国,文科生是不吃香的。吃香的是那些技术有专攻的人,如医生,工程师,IT精英等等。那么在中国呢?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而英语专业却恰恰是一门文科中的文科,它是一门纯知识的文科。这样的一门专业,只能说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门技术。因此,在今天找工作的时候,我如当头一棒,发现原来自己除了26个字母之外,其他一概不知!这个是第一个悲哀!因为,社会的大背景已经在远离英语专业了!

  其次:我想反驳英语专业是百搭专业,工作随便找的谬论。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可以找的工作有哪些呢?最好的就是老师!那么,很多朋友就会说了,老师好啊!工资高,福利好。都是公务员的料了!可是,你们哪里知道。现在的英语专业就和中文专业一样普遍。中国有多少人口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而英语专业自从开始以来,辉煌了这么多年,早已经成为饱和中的饱和。教师哪里还是那么好当的呢!!

  好吧!对,我是一名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可是,英语专业研究生现在已经很难进入高校做教师了!为什么?因为要海归啊,因为要博士啊,因为要教授啊,因为要学科带头人啊!像我们这样的小罗罗根本是沾不上边的,甚至在招聘会的时候,根本就不需要投简历!因为,招聘启事上明确表明要博士及以上,或者副教授及以上!悲哀吧!这个是其一!

  那么好吧,我不进高校行了吧,我就进中小学吧!嘿嘿,这个哪里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哦!现在的中小学,就算是农村的中小学,也不容你轻易的进去!为什么呢?因为中小学也饱和啦!

  那我不做老师可以了吧,我考公务员去!可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可就吓一跳了!国家公务员里,英语专业符合的岗位一共也就那么几个!要么事外交处的,要么事海关的!可是,全国这么多的英语专业,人家北大,清华,北外,上外,西外的人统统都红着眼等在那里,哪里还轮得到我们这些小人物呢!而且要么不招,一招就招一个!

  好了好了!我试试找找翻译的吧!原来翻译的到时挺多的啊!可惜,仔细一看,要机械翻译的,要材料翻译的,要水利翻译的!我思前想后的发现,自己在这么多年的学习中居然什么都没学到。我都搞不清楚,我学习到的英语究竟是该干什么用去!!终于,我想到一个!那就是去做文学翻译!这个,我可是专手!

  看到这里,朋友们肯定会大声说:英语专业的去外企啊!多符合啊!或者英语专业可以去做外贸啊!非常切合你的专业啊!

  第一,我来说说外企。朋友们,你们可以去看看现在外企的一些招聘简章。基本上没有要招聘英语专业的。但是,每个招聘的职位里都会补充上一句:要英语过六级或则英语四级达到426分及以上!

  大家看出什么苗头来了吗?为什么在每个招聘的职位中都需要英语能力,但是却不招英语专业的呢?还是那句话,英语专业没有技术啊!英语专业没有一项专攻啊!你说人家外企需要的是经济型的人才,或则IT精英,要是招进了我们这样的只懂得和老外说ABC的人,却不懂得如何做生意,不知道C语言,不知道外汇汇率,不知道汇率牌应该怎么看的英语专业人才,人家会招吗?!

  又比如说去做外贸!的确,外贸要和老外打交道啊!英语专业的人多吃香啊!可是,千万别忘记了,光说问候的话是没用的。你要能够清晰的表达你想要出售的货物,比如说做纺织生意,你要懂得布吧,你要懂你卖给老外的布的制作流程吧,你还清晰的知道布的种类,布的颜色,布的质地。要知道,光是黑色一种颜色,就可以分N种。像我们这样的英语专业,还不如那些读纺织专业出来的人强!

  可悲吧!

  最后:我想讲讲我自己的求职经历!这个是一次失败的经历,但是,也是因为它让我开始反思英语专业的悲哀!

  我在今年的全国银行校园招聘中进行了网申!因为,我发现银行居然也是要英语专业的,理由是银行里面有国际结算这个职位。所以,我就广撒网,只要是银行的我都进行了网申!我想我这个英语专业的应该会有点优势吧,毕竟国际结算英语要比较厉害了吧。所以,中行,工行,建行,农行,交行等等等等我都投了!

  结果呢?我一共只收到了两份网申通过的通知。当时的我很惊讶,很失望!突然间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不过,总归还有两份呀!那我赶紧准备准备。可是,这个准备哪里是准备的来的呢!货币银行,进出口实物,国际贸易,金融学,会计学等等,都要看!我一个大学四年都不需要学习数学的英语专业压根就不知道上面内容究竟是哪里跟哪里!所以,就算给我时间准备我也没的准备,更何况准备的时间都没有!

  中行,在我收到通知后的半个月里,我就去参加考试了!中行的题目很可怕,大家都是知道的。对于我这个根本外行的人来说,已经说不出是不是可怕了。因为从开始到最后,除了英语部分,我全是猜!从小到大的考试中,这次算是最牛的一次。我全猜,时间要多快有多快!人家时间不够,我充裕的很!只有英语部分我好好的做了下,可惜,这么少的分数,哪里敌得过呢!后来我听一个同学说,我高中的一位学习经济的同学也参加了中行的考试,可是由于上午要参加农行的考试,所以她赶不及去参加中行的上半部分考试(中行的考试分上下两场的)。因此上半场的英语她一个没做,只是从下半场开始做。可是,她居然通过笔试,进了面试。我当时那个悲哀啊!英语专业牛吗?不牛!根本是根草!

  接下来是建行。建行的模式是先初试,再笔试,然后再面试!很荣幸我进了初试,这个其实就是海选。看人,看长相,看身高,看你的语言表达能力。但是,我再次栽在笔试里!为什么,因为我经济什么都不懂。和中行一样的呀!!

  朋友们,你们说悲哀吗?

  最后:我的反思。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我想对我的学弟学妹们说,英语专业的学生的确都很厉害,但是,在学习英语专业的时候请一定务必要学习另外一门专业,或则去旁听另外一门专业,或则去自学一门专业。因为,英语专业学到的东西根本不够我们找工作!就比如张晓楠(一个很有名的博客主人),她本科也是英语专业出身,可是,她出国留学学的就是经济方面的知识!我想,她应该有懂得英语专业的狭隘之处,所以才会选择另外一门专业吧!

  当然,英语专业还可以去培训机构!

  最后我想说,英语专业的悲哀是我个人的体会。广大英语专业的朋友,同学们请别拍我!因为,我选择这个专业也是随我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做的决定。我热爱英语,但是,我也感受到了自身的能力的缺乏和知识的缺乏!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

  更多阅读:

  职场真人秀:白领如何逃脱8小时精神折磨

  职场真人秀:面试迟到让我输在起跑线上

  职场真人秀:自卑心理导致我放弃多次机会

  职场真人秀:“三无”女大学生的坎坷求职路

  职场真人秀:为户口我用白菜价卖掉了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真人秀 研究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