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切莫和狭隘型上司耍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1:5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上司喂养法则之五(囚笼突破):你不需要打败他,让他自己打败自己。

  让我们回顾下狭隘型上司的喂养法则。

  从一开始,你利用装傻而潜伏在他的身旁,减轻他的戒备心;然后你利用上司的控制欲,让他逐渐信任你;再接着,利用上司对你有限的信任,更多的接受工作、资源,从事实上取代了上司的作用;最后,你走出了狭隘型上司最不希望看到的一步,就是获得更高层的支持。

  到现在为止,局面已经截然不同了。

  你不再是那个战战兢兢的小人物,不再是需要看上司脸色、受上司欺负不敢吭气的提线木偶。

  试看一下,你已经是部门里最重要的核心人物,你已经掌握了核心业务和核心资源,你更受部门员工的欢迎,你还有高层的支持。

  潜伏了这么久,隐忍了这么久,你想要的东西都已经得到,现在到反击的时候了。

  可能许多人都在想,不就是一个上司么,为什么需要准备这么多?需要隐忍这么久?难道耍点花招就不能扳倒他么?

  事实是不能,因为在每个职场里,都有森严的等级制度,而对新人来讲,这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如果说职场是一个餐厅,那么普通职员都是站着吃饭,只有管理层才有资格坐在餐桌前吃饭。

  你的上司无论多狭隘,无论多不讨人喜欢,可他毕竟是管理者,他是坐在餐桌上的。而你,只是个小职员,只能站在一旁。这个等级的差距,是很多人终身都难克服的。

  你觉得自己是要打败一个上司,而实际上,你是在等待机会,等待一个可以上桌面的机会。

  打败狭隘型上司,并非是你的职场目标,而是过程。也就是说,你需要通过突破上司囚笼来实现职场目标。

  千万别把扳倒上司当作最终目的,在职场上,大家都是为了利益忙碌,个人恩怨其实并不重要,如果放入太多个人情感,很容易用力过度,会有反作用。

  而狭隘型上司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你突破后再上台阶,从此进入管理阶层。

  一、不要玩心机,维护自己的正面形象。

  有很多人觉得,上司对我玩心机,我也一定要玩回去,只有反击才是唯一道路。然而这想法是错的。

  你的上司被称为狭隘型,在职场上有很坏的名声,就是因为他的很多做法是错的,你学习了他的做法,跟随着他的脚步,且不说能否赢,就算赢了又如何。

  你会留下个狭隘型下属的坏名声,职场之路还没展开就功亏一篑。

  正所谓“大音希声,大道无形”。

  对付用小术的人,就要用大道。这样你不仅能击败他,更可以留下正派的形象。如果有一天你成为胜利者,而舆论都站在你这边,那才是英雄的感觉。

  而另一方面,并非阴谋诡计用的多就有效的。术这种东西,格局小而作用小,在职场上虽然有用,却只能在关键时候用,绝大部分的时候,都应该以大道化之。

  所以在上司敌视你的时候,对你用手段的时候,无需发怒,更不需要立刻反击。你要做的只是抓住最重要的东西——工作、资源和上司。

  狭隘型上司越针对你,说明你对他的威胁越大,这也证明了你离成功越来越近,可以反戈一击了。

  二、狭隘型上司的缺点。

  想要反击,就一定要有切入点。如果你的上司真是个无缝的蛋,毫无缺点可言,那么你根本没法入手。

  但幸好,狭隘型上司什么都不多,只有缺点最多。他们通常有三大缺点:

  首先,狭隘型上司的工作能力都不会很强,正因为没法做好工作,才令他们越来越狭隘,而变得更狭隘却没法使得工作能力上升,所以这正是最大的致命弱点。

  其次,狭隘型上司的人缘一般很差,这里是指上司和同级的人中,狭隘型上司的人缘是偏差的。因为狭隘是种病态,不会因为谁的职务比较高而改变,在待人接物时,此类上司多多少少会流露出自己的本性,由此导致没有过硬的靠山,也没有职场同盟。

  最后,狭隘型上司与下属势成水火。很少有下属会支持他,即使平日低头,可关键时候,也绝不会伸出援手。

  狭隘型上司的三条缺点,正是他身上的三个命门所在,在关键时候,这就是决胜点。

  那么什么才是关键时候呢?

  很简单,当你感觉到,自己可以攻击上司某一个弱点时,那就应该继续忍。当你觉得自己可以攻击上司两个弱点时,你也应该忍。

  只有当你完成之前的所有步骤,而又可以直接攻击上司这三个弱点时,才是关键。因为得罪人是有成本的,必须有必胜的把握,才可以开始攻击。

  三、你不需要打败他,他会自己打败自己。

  怎样完成最后的跨越呢?

  并不是要做什么,而是什么都不做。

  之前说过,大道无形。针对狭隘型上司喜欢玩的小术,你根本无需回应,你只要抓住核心的东西就可以。

  狭隘型上司是有缺陷的,他本身就一直在麻烦堆中,你要做的,就是激化矛盾,点燃导火索,然后静静的等待最后总爆发。

  什么是这根导火索呢?

  你必须看到事情的本质,看到问题的核心所在。

  无论上司怎么给你穿小鞋,怎么对你怒目而视,这些都是小节,只靠愤怒是无法置人于死地的,而事情的本质在于,每个人都有他的价值,

  你的上司处在管理位置,他有足够的权力,但也要承担足够的责任,而这个责任就是把事情完成。

  做好该做的事情,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一个狭隘型上司,他和职场里的人关系紧张,他得罪了所有下属,他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而令他足以在职场里呆下去的原因,就是他能做好最基本的事情。

  但如果他做不好呢?

  这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当上司连最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好,而他在职场中的价值也完全殆尽,这个危机将会引发其他所有的矛盾,最后形成一个结果。

  狭隘型上司众叛亲离,彻底失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办公室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