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为什么我是不讨上司喜欢的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0:0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青年心理杂志》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赛场是竞技之处,同时也是考验智慧与为人的地方。我们总是能发现,有些运动员既可以赢得比赛,同时还能获得对手和裁判的好评与尊重。而有些选手的表现,结果却是成绩与口碑双输。

  职场亦然。

  于文凯是我的一个老朋友,他曾自比为职场最倒霉的人。因为他去过许多单位工作,也兢兢业业地工作,但是不知为何,他的历任领导都不喜欢他。原因何在呢?不妨听我说几件他的职场逸事。

  足球弱队遇强队:敌退我也退

  新领导上任不久,决定周末组织一次春游以联络感情,并且告诉大家尽量参加。由于这次聚会的地点在城外,来回需要两天时间,而当时的于文凯正在准备结婚的事情,所以他想都没想,马上决定请假。

  领导:也就两天时间,你看可不可以不请这个假。

  于文凯:本来不想请假的,但是如果我不在,买东西、布置新房什么的,我爱人自个儿没法拿主意。要是错过这个周末就得等下一周了,所以,还是想请个假。

  领导:我刚来这里,很想和大家一起聚一下,少了谁都挺可惜的。

  于文凯:我知道,我也挺不好意思的……下次吧,下次我一定参加。

  领导:有一个请假的就有第二个,准了你的假,别人再来请我也就不好拒绝了,你看……

  于文凯:我肯定不和别人说请假的事情,您放心。

  领导:那好吧。

  其实,分析领导的话语就能知晓其心态:领导的第一句还是一个平和的心态,是和下属商量:“也就两天时间……”对领导来说,还有一点儿尊严感,但心里肯定有点儿不舒服了。领导的第二句已经有点儿肺腑之言了:“我刚来这里,很想和大家一起聚一下。”而这种肺腑之言显然是被迫说的,更何况是跟刚见面的下属这么说,他已经有点儿“掉身份”了,而下属还不理解,也不给面子,领导自然非常不快。领导的最后一句话实际上已经有点儿“求”下属的意味,而下属仍然拒绝,可以想象,他的内心肯定是有些愤怒了。那么对于这个下属,他当然不会有好的印象。只是,这些心态,于文凯在当时并没有感受到,依然我行我素。

  之后,新领导上任烧了“三把火”,员工的任务量都加大了,也常有加班的情况发生,而于文凯因为婚事的忙碌仍然保持着以往的工作强度和状态。终于有一天,领导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太想要这个人了,别的不担心,我就怕他的懈怠会影响公司其他员工的状态……于文凯的结局可想而知。

  总结于文凯在这个问题上的失误,可以发现几点:当你发现领导为了你而退让一步,你必须也退一步,甚至两步,起码绝不能再得寸进尺,否则,领导会连进几步,把你撞倒。这点就像足球比赛中,一个强队跟一个弱队相遇。弱队收缩在自己的半区内,强队攻不进去。此时,强队可能会选择收缩,但弱队若“不识抬举”大举进攻,留下自己半区的大片开阔地给对方,那么强队打几个反击,弱队的惨败就成定局。

  在皮划艇的激流中:敌进我更进

  换了工作的于文凯在“敌退我退”方面注意了很多,于是,跟公司领导相处得还不错,再加上他本来的能力也不差,所以还很受重用。但是好景不长,公司因为领导班子调整,分管于文凯所在部门的领导换了新人,而他,又一次觉得有点儿不妙了。

  于文凯跟原来的领导关系非常好,也得到许多创造良好业绩的机会,而新领导恰恰和原来的领导有点儿矛盾,因此,对于原来领导眼前的“红人”,自然也有先入为主的“偏见”。

  虽然新任领导没有明显地表现出什么,但是于文凯的心态却已经发生了变化。

  最先涌上心头的感觉是——自己被排挤了!因为一些重要的事情新领导都交给别人做了,这让他很有挫败感。同时,由于最近业绩一般,于文凯的收入也下降了不少。相信每一名打工者都有这种体会,一旦收入下滑,整个人的工作热情也就降温了。“即使把手头的工作做到优秀又有什么用?赚不到钱,领导不欣赏,最终还徒惹非议。”渐渐的,于文凯也学会了对付,而对付的最终结果就是在公司的季度考核排名中,他一下子由第三名滑进了倒数的行列。虽然刚开始因为面子问题,他还稍微振作了一下,但没两个月又跌落回去。终于,他开始习惯,告诉自己只要不是倒数一二名就可以了。终于,有一天,领导对于文凯说:“我原以为你的能力不错,但想不到你总是在倒数几名中徘徊,而且完全看不出要奋进的样子。如此看来,你在这个公司是没什么追求了,既然这样,还不如找个更适合你发挥的地方,你说呢?”于是,于文凯又一次离职了。

  事实上,当领导对你有了先入为主的成见,你最好的做法不是躲到爪哇国去,而是要更加努力地进步,让他知道那种成见是子虚乌有的,是应该打破的!如果你懈怠,在领导眼里就是破罐子破摔,某种程度上恰恰证明了他的成见是正确的。如此一来,结果可能只会是走人或者被冷藏了。

  其实,这一点很像体育项目中的皮划艇比赛。在激流回转中,你只能在激流里“费力不讨好”地拼力前行,这就是你的“命运”。因为稍停下来,就会被冲走或者被倾覆。

  羽毛球场的发挥失常:敌疲我不扰

  最近,在于文凯的新工作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这天,于文凯早早来到公司,想要把手头的工作趁早处理完。其中有一份协议需要主任定夺,但他找遍公司也没发现主任的身影。于文凯马上拨打了主任的手机——忙音。再打,还是没人接。二十分钟后,于文凯又拨打了一次,这次,手机那头终于传来了回音。主任的声音听起来很疲惫,听出是于文凯后,主任只说了一句:“昨晚加班到凌晨四点,刚刚睡着,你有什么事情吗?”

  于文凯有点儿紧张,也很不好意思,但还是把事情彻头彻尾地讲了一遍。大约十几分钟后,主任听完于文凯的汇报,很不客气地说:“你就为了这么点儿小事一遍遍地打电话呀?找副主任,让他定不就行了嘛。”

  于文凯忍不住嘟囔了一句:“我这也是为了工作啊。”

  电话那头是几秒钟的沉默,然后,主任什么也没再说就把电话挂了。

  于文凯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从那以后,主任对他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从之前的眉开眼笑到现在的冷若冰霜。而于文凯某次甚至从同事那里听到了主任对自己的评价:“这人做事不动脑子,而且太轴,不宜委以重任。”

  后来于文凯自己也做了分析:没有哪个上司会喜欢下属完全掌握自己的行踪,更不喜欢自己休息时被打扰。其实那时候,于文凯最好的做法就是发个短信,把工作的事情汇报一下,然后等待回音。或者在已经听出主任在休息时就简短地说明情况,并且及时挂断电话,那么结果相对也会好一些。说到底,当领导处在不太舒服的身心状态时,如果你加重了他的负性感受,想必这“深刻”印象就永远种在他的脑袋里了,而你日后工作中如有失误,他就会把这两种负性感受联系起来,对你的评价就会更差。

  在羽毛球比赛中,只要对手的某个简单动作没有做到位,那说明他肯定是体能出了问题,你的做法当然要“乘人之危”,一举拿下比赛。但职场上作为下属的你恰恰要反其道而行之,如果不能在其难受时扶领导一把,起码应该“退避三舍”吧。(张大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职场 警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