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如何应对办公室三类毒瘤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1:0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职场里遭遇火星人》,点击查看原文

  第一类毒人:祥林嫂

  警示性特征:

  她们的服装色调沉重单一,以黑灰蓝为主;她们似乎少年老成,饱尝人世的沧桑,眉头总是拧着;在她们眼中,公司的一切待遇都是不公平的,公司的一切领导都是该杀的,工作中的一切同事都是愚蠢无能的。每当旁人问到她的近况,都会习惯性的回答:“不太好。是这样的,你听我说。”她们对快乐不屑一顾,却从不吝啬使用尖酸刻薄的词语来指责他人。牢骚满腹、怒气冲天,是“祥林嫂们”最显著的特征。

  对策:

  大多数这样怨气冲天的人,骨子里都有“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基因,即便满足了她所有的要求,她也会挑剔不已。所以,你最好不要对她的话题表示出热情,倾听——注意。只是倾听,连头都不要点,半点认同都可能让她的唠叨变得没完没了;如果你和她过于“情投意合”,无形中便扩大了消极情绪,成为了病毒的传播者。你可以试着给予她打击,质问她:“既然你对现状如此不满,为何不干脆换个环境,远走高飞呢?”当然,如果她真的是遇到了困难,你一定要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祥林嫂”的自救方案:

  心中如何恨比天高,你也须牢记一句箴言:沉默是金。如果再有满腹的牢骚等待发泄,不妨试着把所有的不快诉诸文字,以E-mail的形式发给一位并无工作关系的亲朋好友,他自会替你解难分忧。这样做最主要的好处是,你满腔的怨怒已在不知不觉中以最低调的方式得到了痛快的渲泄。

  第二类毒人:小喇叭

  警示性特征:

  “嗒嘀嗒,小喇叭开始广播了。”不要以为小喇叭这么好当。她首先要具备做间谍的本领,有捕风捉影洞察力和锲而不舍、不怕白眼的决心;还要兼具做主播的天分,能把看来的、听来的,甚至编来的故事讲得头头是道,惟妙惟肖。这种人是办公室谣言的集散地,是茶水房里的大红人,以制造、传播谣言为乐。在这个信息的社会,你可千万不能小看她的功用,有了她,你就可以随时把握公司的动向,站在公司“小道消息”的前沿,可万一你招惹了这个口无遮拦的嚼舌者,很有可能就被她搞得名声扫地。

  对策:

  对于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敬而远之,有一点你最好要注意,就是尽量不要在办公室谈你的私事,因为这种是非型的人最喜欢探听他人的隐私,你的私事当然会是她们的素材。她们充其量只是个小人,还不是恶人,所以你不用对她们如临大敌,如果她把矛头指向你,对于一般的谣言,记住“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必理会;对于过分的谣言,完全可以告上“公堂”,谣言很多时候己经构成诽谤,诽谤则可能侵犯了你的名誉权,不能坐视不管。

  “小喇叭”的自救方案:

  学习守口如瓶,尤其在一些与同事私生活有关的话题上。记住,滴水可以穿石,在关键时刻你必定会意识到同事们的信任有多么宝贵。如果你极其热衷于传播一些低级趣味的流言,至少你不要指望旁人同样热衷于倾听。那些“道不同不足为谋”的同事迟早会对你避而远之。

  第三类毒人:马屁精

  警示性特征:

  可以说几乎所有人都见识过这类人,开大会的时候永远坐在第一排;集体会餐的时候就算把自己喝得七荤八素,也得跟领导推杯换盏;时时在伺机捕捉任何一个能趋炎附势、令自己一步登天的机会。人往高处走,这是一种普遍心态,可怕的是“马屁精”中有一种人,她通过踩扁身边的人,来达到自己高升的目的。她有很多花招可耍,或者打小报告,故意贬低你,或者直截了当地在上司面前要你难堪,领导训斥你的时候,她会微笑着充当“敲锣边”者,让你猝不及防,瞬间变成个胡言乱语的大白痴。

  对策:

  这种人一般来自小市民家庭,素质较低,如果她们做得不是太过火,你大可不必去搭理她们,尽量的避开她们,就算是她来笼络你也千万不要加入她的圈子;如果你不幸与她相遇,当她开始使坏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下手为强”,越过她向更高层的领导披露她的劣迹。

  她会打小报告,造成领导对你的成见,你惟一能做的就是去找领导当面把事情讲清楚,增加彼此间的交流。现如今,大家的智力都差不多,谁也没法左右别人。如果真的遇上这种事,用事实说话,流言自会不攻而破的。

  如果她当着领导让你下不来台,不要觉得压力大而应立即正面回答问题,绕开她们的陷井,但也不要顾左右而言其它,因为她们会穷追不舍,面对这种尖锐的难题,幽默可能是最好的防御。

  “马屁精”的自救方案:

  向上爬的时候采取正当手段吧,俗话说:真人不露相。你永远无法预知那些寂寂无闻的小人物背后一定就没有大人物撑腰,或是她们绝不会对大人物们产生影响。再说,如果老板感觉你处处树敌,这种印象对你毫无裨益,哪怕不喜欢你的人在公司里无足轻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白领 失意 压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