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后职场新鲜人:说好中国话比什么都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0:2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85后: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实习的时候,领导看了我的中文新闻稿说:“你新闻稿怎么写的跟八卦灌水稿似的?”

  实习的时候,领导看了我的英文报告说:“你这像是考过GRE的人么?”

  我的中文和英文都不招人待见!

  这个时候我开始想,在两边都不招人待见的情况下,至少我要保一个吧,于是,我开始保中文,日日读书,笔耕不辍。

  我以为仅仅是我个人的问题。

  两年后的今天,中国实习生交给我中文报告,我看了一遍改的乱七八糟的,我叫实习生过来,指着全篇的中文说:“你能回去学学中文么?”

  是的,我们都有同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学学中国话?

  大学前两年充斥着各种英文考试

  大学后两年充斥着各种中英文夹杂着说话的人

  我们都曾天真的以为,能中英文夹杂的说话就是牛人,而且还乐此不疲的装得很职业很懂得样子给师弟师妹们显摆自己的“专业化”。可是,我们是否感觉到,自己的中文在逐渐的退步?自己的人文素养在慢慢退化?我们像一个个从内心开始腐烂变黑的大苹果一样,不断的用表面的光亮去掩盖内心的腐烂!

  可是,究竟有多少人能在中国的国土上把英文学的如母语一样的好?

  可是,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用英文生存和吃饭?

  最常见的现象是:我们的英文都是半瓶子醋晃荡。

  我们几乎每月都要立志去重新开始背单词、学英语;

  我们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英文上。

  可是我们依然只是能蹦出英文单词夹杂在中文里,却从来没有流畅的说过五句地道的句子!

  可是我们依然还是半瓶子醋晃荡,在真正的牛人里自卑,在师弟师妹仰慕的目光里自负!

  所有人都在焦躁的抱怨:怎么办怎么办?这瓶子醋什么时候才能满?

  可是我们又是否看得到,我们自己母语的那瓶酱油也在慢慢洒出来

  因为我们不断的晃;晃动着我们对母语博大精深的认知;晃动着我们对母语字斟句酌的钻研;于是,我们慢慢有了半瓶子酱油和半瓶子醋;还乐此不疲的把两个半瓶子兑在一起,来显示自己的牛。想想,都为自己的无知和浅薄而心痛,英文是一扇窗,为我们打开了更加广阔而美丽的世界。

  因此,因为很重要,我们应该去努力学习这个工具来为我们的人生提供便利。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想要开启隔壁的小窗子,就关上了自己家那扇硕大的门,还不带钥匙。我们是否会明白,倘若有一天我们无法企及那扇美丽的小窗子之后,也无法回到自己的家了。

  我们童年的欢乐、少年的叛逆、青年的朝气,与自己心底满腹的澎湃与热情一道锁在了一个越来越陌生,越来越遥远的地方。

  “跨文化”是个很美丽的词,跨上去的人都觉得自己很牛

  可是不能因为跨到了那边,就伸伸腿踹掉了这边,那就又回到“单边文化”了,“语言”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会说两句的人都觉得自己很牛。可是语言的背后是文化,倘若失去了文化和文明,语言便成为了傀儡,也无法成为交流的工具了。这便解释了一句话“没文化,真可怕!”看,没有文化,只有语言,还是没法交流。

  前几天去厦门的集美学村,回来偶尔提及。

  同学问:“谁建的?”

  答曰:“陈嘉庚!”

  同学又问:“陈嘉庚是谁?”

  答曰:……

  人文素养,国之民风,今将何在?

  今天中午从中关村回到公司的路上,在书摊上看到一本破旧的《Booktown》里面充斥着各种大家的文字作品,大多为经典书籍的书评以及对大师的缅怀文章,文字大气而深沉,充满历史厚重感与浓郁的人文情怀。我就突然记起大学里曾经被老师强迫读的那些老旧的如古董一样的书籍,那时候读起来总觉得老师的要求太不合时宜,因为那时候我们都爱读《萌芽》、《南风》等莫名其妙的新新文字。可是这些年,我们读了太多的畅销书、跟风书,这些书教会我们如何在职场上明争暗斗,如何成功的钓到一个金龟婿,如何把自己打扮成“派对女王”,如何做妄想女时刻准备在地铁上遇见痴心男。我们有读了多少大学和大家的文字?我们有感到多少醍醐灌顶的明朗?我们有写了多少认真的文字,怀揣着少年广博大气的心胸,背负着青年器宇轩昂的奋斗?

  时常会感觉词不达意;

  时常会觉得写不出想要表达的感觉;

  时常面对出版社的要求想:“我要是再多读点书,估计就不会这么困难了。”

  因此,倘若我们目前不是被逼上梁山参加英文考试,倘若我们目前不是要揣着简历准备英文面试,倘若我们目前对英文不是那么急迫的和紧急,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中文书,写一篇中国字吧。

  当“对外汉语”红遍全世界的时候,“对内汉语”其实才最最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