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管话职场:如何在“办公室政治”中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0:0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圆圆的月亮在地上》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一些大学刚毕业的同学和我诉说上班后没法适应单位的很多现象:有人打小报告,有人拍领导马屁,有人两面三刀,有人不干活背后还说人坏话,有人拉帮结伙反而升得快,有人很注意给领导拉同乡或者校友关系,诸如此类。这些属于公司政治的范畴,甚至进一步而言,比如有些领导就喜欢用听自己话的人,有的人就喜欢与其他人靠吃吃喝喝把关系弄得很好。我前两天坐飞机,听身边一位仁兄给他的总经理打电话,先是话很狠,批评总经理行为不当,对人不公,等会好像那头的人说要辞职,就马上话又变软,说让人家好好干,只要不给他找事情,他就永远支持那一位。

  有公司就有公司政治,公司大了公司政治更复杂,其实这是职场上的自然现象,很多普通同学在大学里或者中学里,只懂考试这一件事,所以见到这些现象就感到很难受,也很难接受,因为过去他们是很少见到这些的,因为家里也不是大家庭也没那么复杂(要是我家那样的大家庭,也是有家庭政治的),学校里的关系比较松散,其实只要成绩好其他的东西也很难认真追究,班级那点政治大可一笑了之。对于很多同学来说,从到大学那天起就要寻找接触真实社会的机会,社会中的很多现象比如拉拉老乡关系,其实也算不得啥特别不好的事情,在同等条件下,你有与别人的老乡、校友或者其他关联关系,人之间就有自然的亲近,这本身也符合社会心理学中的人际魅力相似性原则,在一个庞大的组织中,那些主动接近别人的人本来就会在众人之中更容易为资源拥有者认可。我们很多的同学恰恰是因为不擅长社交,不善于接近别人,不敢或者不乐于主动与别人说话,面皮薄,神经紧张,因此在这方面就拜了下风,这也不是人先天就会的,恰恰是要在社会实践中加强的,这个在与老师交往、在班级学习、考试中是锻炼不出来的。当然如果学校里没经验,现在到了单位往往就显得像傻傻的菜鸟,其实也没关系,那就先甘心吃点亏,多点观察,学习下别人的做法,选择尝试一些,慢慢也就适应了。纵然这样,有些社会行为其实是猥琐之举,我觉得大可以不学,但也要心中有数,不争一时,比如:不当面给人提意见却背后说人坏话,当着领导面说很肉麻的赞扬话,两面三刀不诚实,做了错事不敢承认有意嫁祸于人,为了保全自己出卖朋友。这些都属于人品不好的表现,真学会了得一时好处,也不会长久。所以,公司政治也不是一个全盘照搬的东西,也是可以选择的,因为公司政治也分三教九流,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不同的人生品级。

  更多阅读:

  潜伏办公室:职场“小人”有何妙用

  潜伏办公室:怎么对付办公室“间谍”

  职场警示录:潜伏在你身边的八大危险人物

  潜伏办公室:切勿迷信职场“潜规则”

  潜伏办公室:突然遭遇上司垮台怎么办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管 职场 办公室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