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生活时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工作经验和北京市户口--毕业生北京就业的两道槛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1:26   生活时报

  “北京××有限公司,因扩展业务需要,招聘以下职位:1:通讯工程男2名;2:软件工程师:男2名;3:电子软件师:男2名;4:文秘:女1名。要求:30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英语良好,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需北京市户口。请于一周内与本公司联系。地址:××,联系人:××。”记者在最近的人才市场上看到,像这样的招聘企业是比较典型的。对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今年应聘摆在他们面前的两个难以逾越的关口,上面都有,那就是必需具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和有北京市户口。

  王振海在人才市场转了两天,这位来自安徽的应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至今只给两家用人单位投了简历。他根本不指望在这里找到工作,因为他一没有工作经验,二没有北京户口。应届毕业生在校四年,要让他们具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似乎有点勉为其难,记者采访中得知,毕业生的工作经验基本来自于课余的打工或兼职,而有这样经历的毕业生并不占多数。刚从学校出来就碰了这一鼻子灰,王振海对记者说,他有可能会去广州,或许南方机会会多一些。

  记者又电话采访了一位某公司的招聘主管,该人士称,需要相关的工作经验并不是他们的硬性规定,但是目前条件下,这一点还是他们很重要的选人条件。她说,现在的人跳槽观念极强,到一个公司干上一两年就走人的情况很多,招有工作经验的人,工作适应期短,上手也快,最起码在一两年内给公司创造的业绩比那没有工作经验,上班后一适应情况,工作一顺手就准备走人的人好得多。而且,该人士最后说,现在好的学校好的毕业生要么考研考博了,要么在校的时候就已经被一些大公司大企业要走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当然也想也有理由在那些从学校走出来的毕业生中挑好的,挑他们满意的人。从这位招聘主管的话中我们多少可以看出一些招聘单位在选人上的心态。

  北京的正式户口是拦在应届毕业生面前的另一道槛。户口一向是毕业生找工作的老问题,今年似乎仍然如此。对于很多想来北京发展的外地学生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障碍,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北京正式户口的要求,一是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一些外地优秀学生进京发展的路;二是也为一些单位招聘外地高素质人才人为地设置了一道障碍。像前边那位姓王的毕业生之所以想去南方,除了收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的用人单位对应聘人的户口没有太多的限制,相对来说,放得比较宽一些。

  尽管北京专门开辟了应届毕业生专场,对相关工作经验没做要求,但是对北京户口的要求还是比较普遍的。而且有一个现象比较明显,就是对男性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明显高于女性毕业生。一位招聘人士似乎有点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招一个女大学生,第一年她要适应工作环境,第二年可能又要考虑她自己的婚姻家庭情况,这一下可能就要拖上一两年,当然就更愿意要男生了。在采访中,不少用人单位均向记者表示,男生的适应能力比女性强是使得他们更愿意要男生的主要原因。(李志红 盛佳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自由人&职业人--自由职业人一瞥(2001/02/23/ 10:05)
求职人才招聘会 警惕“托儿”(2001/02/23/ 08:05)
深入报道:2001年北京人才大市场盛况空前(2001/02/23/ 07:39)
用人单位注重大学生实践经验(2001/02/22/ 07:35)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