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大学生趋成熟 清华学生擅网络--就业各展所长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8 07:26   北京青年报

  时下正是大学毕业生签约的高峰期,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到底如何?大学生在择业上有何取向?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几所大学负责大学生毕业工作的负责人。

  北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李国忠老师介绍说,北大的学生就业更趋向于成熟,不像以前一阵机关热一阵外企热,学生们不太受社会和其他因素的影响,而更有主见。谈到学生们的专业差距,李老师认为,作为一流学府,专业间的差距不大,没有明显的冷热门。

  “北京的学生不急于就业的趋势更明显。”作为北京工业大学毕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于淑芬主任认为,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市教委和教育部都要按照各校的签率来统计毕业就业情况,这种做法已经不适于时下的需要。

  “以前协议都是在春节后下发,今年为了方便学生签约,春节前就下发了协议,而往年这时是大批的协议返回来,现在迟疑、观望的学生有增无减。”于老师认为这种原因除了与经济回暖、就业形势转好有关外,直接原因就是目前学生的就业有了“弹性就业”的趋势,毕业后许多学生并不急于固定单位。先跳一跳,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加之越来越多的单位尤其是公司、企业并不以协议为依据,协议的作用削弱了。于老师认为,就业情况的统计对学校的办学是一个很好的评估指标,但就业分析是否应该由劳动部门来统计。

  据介绍,随着政府裁员,北工大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由以前的上千人,达到今年不足400人。“在职业选择上,北工大学生更务实,公司等薪水较高的职业是北工大学生的首选。”从事多年就业工作的于老师对北工大学生的心理很熟悉,北工大以北京的孩子为主,这些学生信息多、活动能力强,尤其是北工大在办学上也相对注重实践能力,注重应用人才的培养,学生在择业时更趋向于工商贸等行业。

  此前一家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对北工大优秀的本科生给出的月薪是4700元,而研究生的月薪为5600元。据介绍,这一数字是在调查的基础上得出,理由是“太低了留不住人,太高成本又太大”。

  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们也许是最受欢迎的学生,1∶13的供需比再次证明了他们的魅力。清华的学生就业服务计算机信息系统是全国高校最早用于学生就业的计算机网络系统,面向全校学生和入网用人单位开放,到3月2日,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已向毕业生发布800余家用人单位的16000多条招聘信息,学生在实验室和宿舍中都可以方便地查询需求信息。许多公司利用该信息系统进行网上招聘,大大提高了招聘工作的效率。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对毕业生的基本信息、求职意向进行网上发布,免费为毕业生提供个人求职主页发布的服务。(牛金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如何留京 如何处理档案--大学生谈求职经历(2001/03/07/ 13:23)
我的求职经历:真实也是一种魅力(2001/03/06/ 07:22)
厦门大学毕业生厦门受冷落(2001/03/04/ 09:47)
轻率签协议 丢了三千元--两名大学生遭遇就业委屈(2001/03/02/ 08:30)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