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毕业生求职难 进京指标更紧俏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8 07:34   中新社网站

  时下又到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时间,中国各大城市各种各样的人才招聘会适时地火爆登场。几天前,在西安一所大学就读的小杨千里迢迢赶到北京参加一个大型人才招聘会,想通过人才市场找到一个好工作。

  为了采访今年大学生求职情况,记者前往国展,亲眼目睹招聘会场人头攒动的场景,从招聘会场看,前来应聘者大多数是应届毕业生,其中有不少外地生,他们一个个在会场中挤来挤去,但得到的答复往往是“要有工作经验者”或“没有进京指标”。小杨在招聘会上逛了半天,只送出去两份自荐书,且搪塞多于可能。很显然应届毕业生的重望与企业的初衷错位了。

  据了解,截止去年底,北京市属用人单位对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为三万七千八百余人,比去年增加一万四千余人,增长六成二。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共有北京生源本、专科毕业生二万七千余人,其中本科毕业生一万六千余人,占百分之六十;北京生源毕业生中在京院校就读的有二万一千八百三十人;在京外院校就读的有五千三百三十五人。应该说,北京大学生人才市场总体说是供不应求,但还时时听到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难,外地大学生想到北京创业更难如愿的怨言。

  据有关人士分析,北京高校毕业生求职难是难在大专生少人问津,本科以上毕业生专业不对口或把求职目标自我定位过高,祈求一下子就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诸如工资高、环境好、稳定性强、又不太辛苦之类,其实,这是很不现实的想法。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不一定是第一个工作岗位。什么工作最适合自己,只有通过亲身经历。外地大学生来京求职难,主要是进京指标紧俏。而一些外企或知名大公司今年招聘人才都希望有工作经验者。

  其实,中国各地情况不同,就业需求亦有不同,据人才市场今年一月份了解情况表明,北京需求最大的十个专业是: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软件、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英语、会计学、数学、电子工业、通信工程、市场营销、中文。上海是行政、策划与物业人才缺乏。沈阳是财会人才用武之地大,企管人才岗位难觅。广州是就业形势紧张,各类人才难找婆家。成都是制药、机械求贤如渴,财会、营销人才堆积。

  业内人士提醒应届大学生应摆正择业心态,不要一味追求知名公司、热门单位,也不要盲目去参加一些名不符实的招聘会,应把注意力放在校园招聘会、教育部以及各省市教委和毕业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或协办的招聘会上,因为这些招聘会都具有对应届毕业生所期望的针对性。从去年和今年举办过的此类招聘会来看,毕业生的签约率较高。(淮黎霞)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北大学生趋成熟 清华学生擅网络--就业各展所长(2001/03/08/ 07:26)
如何留京 如何处理档案--大学生谈求职经历(2001/03/07/ 13:23)
我的求职经历:真实也是一种魅力(2001/03/06/ 07:22)
厦门大学毕业生厦门受冷落(2001/03/04/ 09:47)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