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因为梦想才更执著 考研两年闯进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7:16   新浪考试

  作者:刘明亮

  发表于《求学·考研》第六期

  在清华高性能所的实验室里,我看着闪烁的荧光屏,心想,这里会不会有一台电脑的开机密码是我的生日?当时一个看似那么遥远的梦想,如今真实可及,我不胜感慨。

  放纵自己,最初的考研梦破碎了

  我资质并不出众。高三时,因父亲病逝,我高考只考了608分,被调剂到三峡大学。在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里,我开始放任自己:挂科、逃课、通宵打电子游戏、睡懒觉、疯狂玩牌……我在两种CS之间徘徊(Computer-Science<计算机科学> Vs Counter-Strike<反恐游戏>),在学校里平凡度日。

  破碎了己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叫王垠的博士生写的一篇文章《清华梦的破灭》。那篇文章关乎光荣和理想,记录了他的清华梦想从产生到坚持,直至破灭的很多故事。读了王垠的文章不久,我有了一个梦想:考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当时,我神圣地在日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开始准备考研。

  然而我终究没能彻底走出那种持续了三年的懒散的生活方式,仍用突击学习的方式来对待考研,这显然是十分不负责任的——懒散的我最后没有考上清华。

  面对即将来临的毕业,我开始找工作。网投了几份简历,都没有回音,让我很受打击。参加了一个招聘会,才发现就凭我的那点C语言和JAVA基础知识,根本就没有单位要我。

  清醒之后,我花了5个月的时间,恶补那些比JAVA、JSP更规范、更高难的东西:J2EE、对象持久化、MVC、设计模式……我很下苦功认真地做了毕业设计。最后毕业答辩时,导师高兴地说:“你再改改,就能拿去申报学校毕业设计一等奖!”后来我常想,如果考研时也拿出天天泡图书馆、熬夜、早起的刻苦精神,结果肯定会大不一样。

  临毕业时我再投简历,就能接到几个OFFER了。但我想象着自己将要朝九晚五地生活,每月领一次薪水,挣扎着在大城市立足脚跟的样子,始终觉得茫然一片。我翻开了以前写的日记,回想起那曾经的梦想。于是我决定,再考一次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故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