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次考研 加倍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7:16   新浪考试

  没有用心准备考试,这是我第一次失败最大的原因。为了能够实现我的清华梦想,我决心拿出毕业时恶补专业知识的劲头来,全力以赴投入复习。俗话说,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我全面分析了自己的弱点。数学不是我的弱项,但是粗心大意使得我失分较多;英语相对来说比较薄弱,需要我重新准备。专业课相对而言,是我掌握得比较好的,只需要继续保持。我制定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计划用2~3个月时间进行第一轮复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以便之后的复习能够更轻松。

  8月的天气酷热难耐,吱哑作响的风扇声中,我的第二次考研生活正式开始了。殷老师的数据结构、向老师的课件、斯大林斯的“绿皮书”、汤老师的“红砖头”……那些曾经熟悉的书,再次捧在手中,感觉沉甸甸的。试着做了一遍上年的数学真题,发现效果不太好,我开始重新复习数学课本。为了打下扎实的英语复习基础,我又买了“星火”单词书,反反复复认真地记了两遍。这一次我拿出了那5个月的苦读劲头。在正式报名前,我完成了扎实的第一轮复习。

  接着,我开始整理资料,自己做总结。比如数学,我就将容易忘的知识点整理到一个本子上,经常翻阅,不断增强记忆。直到有一次我吃惊地发现,所有的知识点都被我总结了一遍,没有不记得的知识点了。对于专业课,我先在清华水木社区上找到不少资料,比如殷老师的课件、计算机组的本科生讲义等,然后认真复习。我研究过历年试题,发现2002年以后的风格变化很大,特别是操作系统。于是我重点标示出所有考过的知识点,以便作到基本掌握。

  在研究专业课真题时,我发现很多题目并不在课本之内,需要参考其他书,特别是计算机方面的英文原版书。参考英文原版书籍,是很多考研人没有想到的,但是英文原版书籍对我专业方面的有着非常有益的影响。我翻出严蔚敏老师的《数据结构》,在图书馆找到了斯大林斯的操作系统内核的英文版,以及关于计算机系统结构的英文版参考文献,粗略地看了一个月。看完后感觉不过瘾,又找来哈默的《计算机网络与因特网》第五版来看。通过这样的阅读,我既复习了专业知识,也能够锻炼英语语法,一举两得。

  冲刺阶段,我大规模地做模拟题,为最后的一战做充分的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故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