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考研大军首次下降 近半考生首选家门口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9:59   杭州日报

  (通讯员钱国良 记者张向瑜)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信息确认工作日前结束,从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确认的情况来看,该报考点实际确认考生10988人,比去年减少806人,这也是杭州报考点多年来第一次出现下降。

  据考试院分析,前些年杭州报考点的考研人数连续出现20-30%的速度增长,已经处于一个高位,去年增幅减缓为11.34%,今年又继续减少,这是一个自然的回落,也可见毕业生对考研趋于理性,不再一味地跟风,考虑以多种就业方式进入社会。

  市教育考试院对报名人数、比例变化、报名院校等情况做了细致统计,对已经加入或准备加入“考研大军”的考生应该很有参考价值。

  数字变化——

  女生、自筹类考生比例逐年上升

  应届本科生是考研大军中的绝对主力,所占比例从2006年的71.3%到2007年的75.27%,2008年更是达到78.02%。与之对应的是,25岁以下(含25岁)考生所占比例从2006年的92.26%提高到了2008年的93.58%。

  与此同时,女生所占比例也是逐年提高,从2006年的42.87%提高到2008年的44.5%。在报考类别中,自筹类考生所占比例也是逐年上升,从2006年的2.73%到2008年的4.32%,与研究生自费读书的趋势吻合。

  据了解,今年网上报名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最后实际确认数据却有所下降,显示部分考生最终放弃了考研决定,选择其他方式进入社会。同时出现下降的是参加法律硕士联考的考生,所占比例从2006年的4.18%到2007年的3.35%,2008年只有2.98%。

  报考趋势——

  大中学教师报考人数明显减少

  考生首选本省范围的学校,而且主要集中在杭州。5422名考生报考本省高校,几乎占考生总数的一半之多。其中,报考人数依次是浙江工业大学1447人、浙江工商大学954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666人、中国计量学院583人、浙江理工大学428人、杭州师范学院374人。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浙江林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招生院校的报考人数也在100人以上。

  除了本省招生院校外,考生的选择则集中在上海、北京、江苏等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合计占到近四成考生。而其他地区问津的考生不多。

  高校教师报考人数从2006年的296人减少到2008年的177人,减幅达到四成。中学教师报考人数从2006年的222人减到2008年的87人,减幅更是达到六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