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奢侈品研究生”是个教育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24   海峡都市报

  陈一舟

  对外经贸大学近日宣布,国内首个奢侈品研究中心———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将于200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首批招20人,学制3年,3年学费预计20万元。(12月19日《京华时报》)

  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奢侈品在当今中国有着很大市场。统计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已达20亿美元,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早有专家发出警告,过早新兴起来的奢侈品消费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负面影响是深刻而全方位的———财富的无序挥霍和浪费,传统人文精神的流失,伦理道德的异化……

  遗憾的是,就在舆论对来得太早的奢侈品消费表示担忧和质疑时,却有大学推出“奢侈品研究生”,将奢侈品消费作为专业研究课题,不能不令大众疑惑:富人的挥霍奢侈还需要“研究生”吗?

  研究生是什么概念?是指那些经考试录取在高校或科研机构深造的文化与科技精英,他们研究的应该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科技与人文课题,具有天然的公共使命。

  从这个角度看,奢侈品专业的设置注定是一个教育怪胎,是过度迎合市场的教育媚富,同时也具有明显的逐利性。试想,高达20万的学费岂是普通人承受得了的?

  市场条件下,高校办学面向社会,这是没错的,但也要掌握好度,以担当起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形成和推广。换言之,大学不能媚富,助长奢侈消费风气的蔓延。而显然,“奢侈品研究生”的新鲜出炉表明:在消费主义大潮席卷下,有些大学不再坚守传统教育理念,自甘沦落为媚富与爱钱的“凡夫俗子”。某种意义上说,这比奢侈品消费更值得警惕。

  ·外经贸首招奢侈品研究生 各方热议有无必要(图)

  ·各方观点:中国奢侈品研究有没有必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