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新疆考研人数首次下降 考生称就业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41   光明日报

  ●十年来参加考研人数首次下降

  ●研究生就业形势低于学生预期

  ●用人单位从重文凭转向重能力

  虽说这几日新疆的天气十分寒冷,但在各高校的一些教室里,还是挤满了前来复习的学生。12月18日,在新疆财经大学图书馆二楼的一间自习室里,1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超过一半的自习者埋头在书山题海中,他们都是备考研究生的学生,正在为2008年1月19日、20日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做着准备。

  大学毕业后再读研究生,被许多学生和家长视为顺理成章的事。因此,自1997年起至今,新疆参加考研的人数逐年递增。但今年报考期过后,人们惊奇地发现:新疆报名参加考研的人数只有12480人,比去年减少了133人,这是自1997年以来,新疆首次考研人数下降。这其中透出了什么样的信息呢?

  先就业最重要

  “考研说起来容易,付诸行动很难。”这是新疆大学一位姓张的考生的准确描述。她抱定考研的想法已有两个多月,但后来她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她告诉记者,当初抱定考研是想弥补高考时的遗憾,通过跨专业考研实现“转行”。当时,她参加了准备报考的大军。“当时正是7月份高温季节,学校大礼堂里800多人的座位挤得满满当当的,人们在里面像是在蒸笼里,几天下来,许多人都受不了了,开始了动摇,开始思考这种付出值不值得。随后的一个月里,我一直都在考与不考中挣扎。”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放弃。“因为就是考研成功了,也不一定能达到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所以也没必要去折腾父母的血汗钱。先就业最重要——这就是我现在的心态。”与她一样,新疆农业大学一位姓陈的学生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后,放弃了考研,开始着手联系就业单位。与他们相类似的还有许多学生,记者在几所高校随机采访了10名明年毕业的学生,6人表示不会考研,要以找工作为重,其中2人还认为研究生就业也难,还不如现在就面对就业问题。总体看,目前高校学生对考研的热情已没有前几年高了。

  从1997年到今年,新疆考研人数一路上升。2004年新疆参加考研的学生有近万名,比上年增长40%;2005年,报考人数超过1.1万人;2006年达到了1.248万人;但今年却出现了报考人数下降的情况。以新疆大学为例,2007年报考新疆大学研究生的有2082人,而2008年只有1906人。新疆招生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早在去年,北京、广东等省市区考研人数就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到2008年考研,全国50%以上的省市区考研人数都下降,新疆出现考研“退烧”现象也在意料之中。

  考研成本过高

  就业“吃紧”导致放弃。近年来,无论是考研前期准备还是将来读研成本,都在增加,这是考研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成功的路不只是考研一条。”新疆大学一位姓王的学生这样说。据他讲,考研投入较多,比如说买考研资料、参加考研辅导班、报名费等;其次,面对目前日趋增大的就业压力,谁敢保证三年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压力会比现在的本科生小?这位学生放弃考研后,就把精力投入到报考英语六级证书上,用他的话说:“这是为找工作增加筹码。”

  新疆财经大学一位学生从5月份开始准备考研,到11月放弃考研,一共花去1800多元。包括报各种辅导班的费用和资料费,以及为考研在暑假期间租房的费用。不少放弃了考研的学生认为,多数人考研究生其实就是为了增加一些找工作的机会,可是近年来研究生就业也不容易,有些专业跟本科生差不多。与其这样,还不如先就业。新疆大学明年毕业的一位硕士研究生已经在社会上跑了两三个月了,就是为了找份工作。从一开始的想找专业对口的岗位,到现在只要有人要、不管是否专业对口都行,经历了一次思想转变,让他认识到,研究生就业也很难的现实。他说:“当初考研就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可是现在研究生整体就业形势也没有期望得那么好。我现在经常劝学弟学妹们,如果条件差不多就先签个工作,别考研了。”

  新疆教育厅提供的数据表明,2005年新疆有1040名研究生毕业,当年就业率达到了90.3%。2006年有1566名研究生毕业,就业率稍有下降,为88.33%。今年新疆共有2187名研究生毕业,截至8月31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只有1383人就业,就业率只有63.24%。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四五年前,只要考上研究生就不愁找不到好工作。每到研究生毕业前,用人单位会主动到高校来要人。而现在随着研究生的扩招导致研究生数量增长,使社会对研究生需求渐趋饱和。加之用人单位开始从重文凭转向重能力,研究生就业形势变得严峻,促使一些学生更加理性地对待考研。

  社会环境的理性回归

  前年毕业于新疆一所高校的研究生小秦进入一家单位后才发现,自己的两名大学本科同学竟然也和自己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因为这两位同学工作时间比自己早,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所以待遇还在自己之上,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再遇见学弟学妹时,他的现身说法就很有说服力。

  学生变得理性了,用人单位也变得理性了。四五年前,绝大多数人所熟知的情况是,研究生与本科生竞争同一个工作岗位时,研究生会占上风,而企业也经常出现人才高消费情况。而近两年,很多时候,在同样的情况下,本科生开始占据上风,受到企业青睐,研究生实际上处在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乌鲁木齐市一家制造企业的人事主管就说:“过去我们公司比较看重人员学历,感觉高学历可以代表企业形象。高学历人员来了之后,企业有所受益,但也为此吃了一些亏。一些高学历人才只是把公司当成镀金的地方,公司投入很多经费来培养他们,可没过两年,一个个都走了,流动性非常高。”乌鲁木齐市家宝公司一位姓曹的负责人就认为,现在企业招人唯一需要认定的,就是他能为企业带来多大的效益。如果能力相同,企业不会花更高的成本去招一个学历高的人。

  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处一位副处长分析认为,研究生自扩招以后就业率不如以前,研究生找工作的满意度大打折扣,使得考研一族不得不理性对待这个问题。其次,大家觉得能力比知识更重要,也是新疆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次下降的一个原因。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渠道很多,考生不一定只通过全国统考报名参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流了考生人数。而且,现在就业竞争激烈,使不少大学生作出先就业再适时考研的选择。面对这种情况,新疆一些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开始了反思。按照教育部的规划,“十一五”期间,研究生培养将严格控制在5%的增长幅度,特殊情况也不会超过10%。业内人士认为,研究生招生数额保持相对平衡,相应的报考人数也会保持平稳,考研将不会继续“升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