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比尔盖茨、一个李嘉诚能救中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1:52   新浪考试

  3、一个比尔盖茨、一个李嘉诚能救中国吗?十个呢?一百个呢?

  现在的媒体对当代人的最大的误导就是过于夸张的渲染了那些少数成功人士的英雄主义形象。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在用比尔盖茨、李嘉诚等少数没有学历的成功人士的例子来说大说学历无用论。其实学历真的没有用吗?仔细想想吧,比尔盖茨、李嘉诚等少数没有学历的成功人士难道是因为没有学历才成功的吗?他们的成功是因为没有学历还是因为他们自身的沉淀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呢?或者是时代造就了那个特殊的英雄?

  就算大家全部不读书,就算大家全部成了比尔盖茨和李嘉诚,难道那样就能救中国吗?我想问问那些愚蠢的猪头们:请问是比尔盖茨造就了美国的强大,还是美国的高度文明给比尔盖茨创造了创业的气候?请问是李嘉诚促就了香港的繁荣,还是香港的特殊历史时代给了李嘉诚书写奇迹的空间?显然,因为美国自身的伟大和美国社会的进步从而产生了比尔盖茨,换句话说,比尔盖茨这样的人只能在那时的美国产生,因为只有美国才有那样的土壤。同理,李嘉诚是香港历史的一个偶然,我们承认他的成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但是如果没有李嘉诚的话,香港同样会创造宋嘉诚或者王嘉诚那样的神话!请不要用一个历史的偶然来掩盖历史发展的必然!简直就是历史文盲!毫无历史常识!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美国的强大呢?显然是教育,美国具有这个世界上最为发达的教育体系,美国具有这个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知识分子精英。那么美国的那些知识分子精英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乃至于是博士、教授们呢?我想这个问题不用我来回答大家也知道了,当然是那些研究生、博士乃至教授们。促进一个时代进步的唯一的根本原因就是教育的进步,而教育的进步必须由精英教育和普及教育同时进步构成。我们这个时代的普及教育的发达程度其实早就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但是我们的精英教育在哪里呢?不大力发展精英教育,中国的核心科技竞争力又从何说起呢?难道让全国人民去留学?留学能根本上改变问题吗?不留学一个国家的文化就会封闭,完全依赖留学一个国家的文化就会丢失她原本具有的个性,一个没有个性的文化注定是没有生命力的。所以,在我国教育部的很多重要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于中国的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而当今的大学本科教育几乎不配用“高等”这两个字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