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高校改革导师制度 北大讲师也能当博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北京大学昨天宣布,先前"固定资格"的博士生导师今后将不再固定。人民大学也将从明年开始,施行研究生导师"升录制度"。高校期望导师制度的改革可以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创造环境。北大 讲师也能当博导

  为选拔真正适合创新科学研究的考生,北京大学今年不仅提升了招收推荐免试的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比例,同时改革博士生指导老师遴选方式。用"不定资格制"取代了过去的"固定资格制"。副教授或者获得博士学位的讲师也可以成为博导,部分院系还同时实行了入学后一段时间由教师和学生双向互选确定指导老师的制度。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校内众多的青年教师以及"海归青年学者"为相关制度在全校推广创造了条件。

  人大 导师资格不再是铁饭碗

  中国人民大学从2008年开始,研究生导师资格实行"自动升录"制,教授、副教授经过简易的导师核准(备案)程序,均具有担任研究生导师的资格。对于学术上特别优秀的副教授,在符合标准的条件下可申请招收博士研究生。如果导师聘期内考核成绩不良,将会从新学年开始被暂停导师资格一年至三年,甚至取消导师资格。RJ063

  新闻链接

  高校加快引进高水平学者

  本市高校加快对高水平学者的引进力度,施行"人才强校"。昨天,北京物资学院的教授名单中首次出现了院士的名字,中科院院士王梓坤、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分别受聘该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讲座教授,指导研究生学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