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率低引热议 部分考研者临阵弃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潍坊12月20日讯 因为就业压力大以及出于对未来的综合考虑,一些大学生辛苦备战一年甚至更久想考研,却在离大考只有一个月时放弃。记者采访中发现,近来网上发布的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对不少大学生影响很大。

  现在就业压力变大,不少学生从高等学府出来、拿着高学历证书却陷入难就业的窘境,这对一心想借高学历赢得一份好工作的学生影响非常大。宋文兴是潍坊学院2007年的一名普通毕业生,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母尽全力供他念书,很可惜,他在今年1月考研失败。满怀信心的他二次备战考研,又是辛苦近一年,但最近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放弃了考研。小宋和记者谈道,现在的研究生也在扩招,已经不像前几年那么稀缺。自己与其耗上两到三年读研究生,不如现在选一个工作好好干,现在的工作经历起码能让自己的工作经验、社会阅历丰富起来,也许到时会更有竞争力。

  正在读大四的田丽从暑假就开始为考研做准备,当去了几趟招聘会后,发现招聘方对学历要求也大多是本科或是专科以上,认为没有必要为考研花太大精力。如果要读研究生也要等自己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后,用自己赚的钱读研。

  据潍坊学院的张福祥教授介绍,读书深造一直是不少学子心中的梦想,特别是在一些贫穷落后地区,读书成了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途径。目前,从表面上看可能出现了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科生、甚至专科生,但是有调查显示,这和绝大部分研究生对自己工作的期望值较高,而迟迟不愿就业有关。当然,要不要考研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不考虑个人因素一味跟风去考研显然是不理智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